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5年我国烘培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2015年我国烘培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Tag:烘培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平均每人每年糕点消耗量约为5.09公斤,而根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与内地饮食习惯相近的韩国、香港等地区平均每人每年仅面包消费量达8公斤。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居民饮食习惯的逐步西化,国内烘焙行业市场消费潜力巨大。而对于为烘焙行业提供机械设备和技术支撑的食品机械烘焙设备来说,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1、竞争残酷,品牌是关键 

    烘焙企业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品牌,品牌形象越好,市场竞争力也就越强。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烘焙食品行业的竞争可以说是极端残酷。纵观糕点等烘焙食品市场的发展现状,可颂坊、一品轩走的是中高档路线,主要针对消费能力较高的消费群体,因此产品是要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味道、口感的要求;雪贝尔等争夺的是学校、商超大卖场的市场份额;琳琅则是以物美价廉为优势;除了这几个品牌,还有大大小小的小规模蛋糕坊、西饼店,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烘焙食品行业的销售。 

    2、生产趋于专业化、标准化 

    随着国家行业标准的不断出台和实施,不少企业在行业标准基础上制定了更严格的原料、加工、生产工艺、产品、检测等一系列标准,来保证产品的高品质。为了进一步保证产品的品质,不少烘焙企业在新产品研发和恢复传统产品生产时,开始与食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相关行业进行专业技术的沟通交流,在基础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工艺、包装材料、包装机械以及食品机械等方面加强专业化协作攻关,为产品的创新、产品质量产量的提高、工艺改良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使得烘焙食品行业的生产逐渐走上专业化、标准化道路。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焙烤食品行业市场分析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3、中高端市场成为争夺焦点 

    饼干、薯片产品是发展较快的品类,然而,近年来,国内外品牌的竞争异常激烈。国外大品牌和港台知名实力企业强势进入,给国内品牌树立了积极的榜样,康师傅、上好佳等国内知名大品牌与达能、卡夫、乐事等外资品牌始终在竞争,他们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各凭本事抢占中国休闲食品市场份额。国内的品牌除康师傅、上好佳等实力较强的全国性品牌外,子弟等地方性品牌也在逐渐崛起,它们将从低端产品的开发渐渐向中高端产品延伸。市场研究中心认为,随着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烘焙食品行业进入门槛的提高,国内焙烤市场竞争逐步从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步入以产品质量和产品研发为核心的良性竞争轨道。随着消费者收入的增加和品牌意识的增强,一些产品品质低,缺乏特色的企业会渐渐退出市场舞台。 

    近年国内烘焙机械市场的需求变化,主要有两大看点,一是从细分产品的销售情况来看,月饼机械市场需求逐渐减少,蛋糕和面包机械市场需求平稳,而自动化的生产线需求有明显增长;二是从销售的时间上看,现在的采购者先会经过详细的市场考察,之后再进行产品的优化选择,慎重考虑之后才会下单,相对以往购买显得更为谨慎,同时也说明现在的这个市场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 

    烘焙产业作为大食品行业较高端的产业集群,在未来的几十年内都将呈现出高速的发展势头。饼干、蛋黄派、膨化食品这些烘焙食品占据了休闲食品的半壁江山,而消费者也越来越青睐购买这些烘焙食品。烘焙食品企业也不断迎合市场的需求,对新口味新产品的开发力不断加大,营销方式上也不断的创新以吸引顾客的眼球。 

    烘焙行业整体发展迅速拉大食品烘焙设备市场的需求变化,主要有两大看点: 

    一是从细分产品的销售情况来看,月饼机械市场需求逐渐减少,蛋糕和面包机械市场需求平稳,而自动化的生产线需求有明显增长;二是从销售的时间上看,现在的采购者先会经过详细的市场考察,之后再进行产品的优化选择,慎重考虑之后才会下单,相对以往购买显得更为谨慎,同时也说明现在的这个市场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 

    一个是国内市场严峻的经济形势以及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另一方面是自动化的生产线的增长潜力。全自动流水线将越来越普遍,单机产品可能将会慢慢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