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发展存在问题浅析

2014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发展存在问题浅析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汽车维修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汽车维修中存在着诸多问题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 维修方法、手段的落后 

    由于我国的汽车维修起步较晚 ,起点也相对较低,发展相对缓慢,多年以来,汽车维修都是使用人工工作,工作效率低下。近几年以来,随着汽车的数量不断地增加,给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给我们的汽车维修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者。 

    在当下汽车维修模块中可以看到传统的手工工作模式依旧普遍存在,该模块的维修方式过于保守,不具备良好的工作效益,影响了汽车维修工作的正常开展,这对于汽车维修企业的正常发展也是一种挑战,如果其汽车工作过程过于复杂,其汽车维修数据信息的过于落后,也影响了汽车企业正常工作模块的开展,不利于其汽车运作情况的有效监督,不能针对其数据信息展开有效的统计及其分析。这与企业管理者的个人素质也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企业管理人不具备良好的管理素质,也容易导致维修工人积极性的下降。 

    2、维修技术的滞后 

    汽车设计和汽车制造技术的发展远发达于汽车维修技术是有目共睹的事实。高度的机电一体化是现代汽车的最大特征,但在汽车维修行业中,维修人员由于维修技术和他们所接受的汽车维修技能受到自身素质的制约,在确定维修思路时显得较慢,准确性较低,以至于遇到疑难的、繁杂的故障就会别无良策,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维修人员采用最简单的方式--直接对一些零部件进行更换,给车主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缺乏专业的维修人才 

    汽车维修技术的落后归根结底是缺乏专业的汽车维修人才所导致的。首先,早期的汽车维修人员都是由传统的师徒模式培养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汽车维修人才的培养数量;其次其培养的周期较长,一般需要三年至五年时间,这也造成培养的数量相对较少;再次,在师徒培养模式下所培养的汽车维修人员,其所接受的汽车维修理论相对欠缺,所接受的维修技术跟不上当前的汽车发展。这些因素都使得当前汽车维修行业缺少专业的汽车维修人才,亟需改善。 

    4、汽车维修体系是不健全,出现恶性竞争 

    受到我国传统的汽车维修形式的影响,很多企业的汽车维修体系是不健全的,比如较为陈旧的汽车维修设备、应用技术等。随着高档车体系的健全,传统的汽修行业技术结构已经难以满足现代汽车维修店需要,这需要展开企业的传统所有制结构的优化,保证汽车维修体系的健全,进行汽车维修企业规模的控制,避免其出现恶性竞争的情况,保证汽车维修行业的正常开展,这就需要政府展开相关汽修应用政策的应用,避免其恶性竞争的出现,保证汽修市场环境的稳定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分析与投资决策咨询报告》 

    二、对策 

    为了提升汽车维修业的综合应用效益,展开汽车维修服务水平的优化是必要的,确保顾客的服务质量意识的提升,从而降低用户对于汽车维修工作的失望率。这也需要汽车维修企业进行顾客投诉问题的积极解决,积极反馈。这也需要汽修企业的领导人员进行技术人才的有效培养,保证企业的整体实力的优化,实现其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保证其良好的市场竞争力。要把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汽车维修企业永恒的主题,经常进行市场调查和研究,深入开展一些新的多样化的优质服务,以适应多元化。需求的市场格局。大力推行高质、快捷的维修服务将成为未来汽车维修企业的生存基础。为规范汽车维修市场,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我国汽车维修业应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 

    1、有效的运用先进技术 

    我们科学地把现代科学技术灵活运用到汽车维修中去,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汽车维修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内部管理水平,维修的现状将会有所好转。 

    (1) 运用先进技术提高汽车维修技术 

    在汽车维修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汽车维修人员来说带来新的挑战和学习,能够亲身感受到现代技术手段在汽车维修中的重要性、便捷性。在维修的过程中,能够通过使用现代先进技术解决传统维修过程中所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从而提高维修水平,同时对提高维修的工作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 运用先进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现代汽车维修不再是指单纯的汽车维修,在不断的更新和发展中汽车维修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也属于其中的一个门类,而且较为重要。我们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我们维修行业中建立方便、快捷的客户维修信息和档案,这样能够将客户的相关资料形成档案,能够提高维修管理的效率。 

    2、 加大汽车维修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 

    只有实现汽车维修专业技术人员的的培养,才能实现汽车维修人员的维修技术的提高。传统的师徒模式培养汽车维修人员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对汽车维修人员的需求。在新时期,要积极把汽车维修行业人才的培养和中职、高职院校汽车维修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以大中专院校先进的理论基础作依托,在学校学习汽车维修理论的基础上,再强化学员的汽车维修实践,由行业的行家里手再进行一对多的师徒模式培养。这是汽车维修行业准入人员的培养。其次还要将汽车维修人才的再继续教育纳入汽车维修人才培养中,要定期的进行理论的学习,不断更新汽车维修的新知识、新理念。 

    3、实现其生产规模及其生产效益的优化 

    在现代化的汽修工作中,员工要进行现代化的汽修工艺的开展,实现对传统的工作方式的取代,实现其生产规模及其生产效益的优化。由于汽车对于维修指标的严格要求,低档次的维修设备难以满足现代汽车维修的需要,这就需要进行先进性的汽车维修设备的应用,以满足现代化的汽修工作的开展需要,以提升其应用素质。由于政策等方面的原因,目前行业中尚存在不平等竞争的现状,要从市场经济规律实际出发,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实现维修企业经营者之间主体资格平等、税费负担平等、行政干预平等、竞争机会平等。同时,企业之间与行业内部的市场竞争也应公开进行,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维修市场。 

    4、维修行业结构的优化,合理进行资源的配置 

    在汽车维修企业发展过程中,进行维修行业结构的优化是必要的,这涉及到资源的优化配置问题。这就需要进行汽车维修结构性短缺问题的避免,避免其出现结构性过剩的问题,保证其良好的均衡性,实现其整体协调性的优化。这就需要进行企业的维修效益的提升,进行汽车的维修连锁经营体系的优化,保证其不同模块的工作效益的优化,进行品牌汽车特约维修站点的建设,又如拓展专业化维修的功能等措施调整汽车维修行业结构,促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汽车维修行业尽管在技术和管理上均存在诸多问题,但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势头是好的。随着外来资本的进入,企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维修技术,使我国的汽车维修企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更好地与世界接轨。 

    5、 健全行业监管 

    要实现汽车维修行业稳步健康的发展,还要建立健全本行业的监管体系,落实汽车维修行业标准。通过行业监管,促进汽车维修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提高维修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