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我国内燃机行业发展因素浅析

2014年我国内燃机行业发展因素浅析

Tag:内燃机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从目前的行业运行状况看来,前些年那种高速增长的态势在短期是难以复制的。目前,内燃机行业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增长逐渐放缓的新常态。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全国内燃机销售月报》显示,2014年8月全国内燃机完成销量459.75万台,同比下降2.70%,1~8月累计完成销量4022.94万台,同比下降0.87%;8月完成14726.69万千瓦,同比下降2.52%,1~8月累计完成133705.67万千瓦,同比增长8.41%。柴油机市场相较7月有所回升,但同比仍继续走低,汽油机市场微幅振动,总体继续表现稳中略有下降态势。 

    今年上半年从宏观来看,得益于排放法规升级刺激消费需求、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和国家政策导向对物流行业形成强力拉动等因素,重卡行业继续保持同比增长,实现销售42.9万辆,同比增长6.5%。客车市场共销售27.9万辆(含客车非完整车型),同比增长4.3%。其中,轻客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成为拉动客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新能源客车市场表现良好,对公交市场拉动作用明显。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及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下半年新能源公交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而受高铁动车分流、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客运线路审批和监管力度趋严等因素影响,公路客运市场下滑明显。 

    企业表现各不同 

    潍柴动力(000338)报告期内,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6亿元,同比增长80.57%。作为内燃机行业的排头兵,潍柴动力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可谓名副其实。 

    据其半年报显示,潍柴上半年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6.83万台,同比上升8.5%,在总质量14吨以上重卡市场配套占有率达39.2%,共销售客车用发动机1.01万台,同比增长11.3%,在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为14.2%,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其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上半年共销售重型卡车4.95万辆,同比上升5.3%,该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共销售变速器39万台,同比上升21.8%,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同时,其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蓝擎WP5、WP7发动机配套规模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共销售7246台,同比增长72.3%。其中:客车市场配套5719台,同比增长61.5%。随着国家排放标准的升级,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受此带动,上半年,公司国四产品销售4.62万台,占发动机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9%,继续引领行业的排放升级。 

    江淮动力(000816)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6%,净利润4059万元,同比下降46.15%。上半年,江淮动力受行业整体趋势和其搬迁整合影响,传统机械产业和煤炭板块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单多缸柴油机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市场网络在调整完善,同时搬迁的整合也影响了其部分产能的释放和销售规模。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内燃机行业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江淮动力在半年报中称,其农装产业全喂入收割机、玉米收割机、高速插秧机、大中型拖拉机已投放市场并批量销售,完成了东北地区水稻、南方早中期插秧和麦收服务;优化了农装产业销售网络、搭建和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完成玉米机3个机型、拖拉机3个系列机型等产品的技术准备并批量生产,为公司农装产业下一步全面发展开好局、铺好路。 

    通用小型汽油机方面受北美市场天气状况和东南亚部分国家汇率政策、政治因素影响,公司出口不及预期计划与进度;园林机械产品方面环保型混合动力割草机的研发取得较快进度,预计年底进行试产。 

    东安动力(600178)受哈飞汽车、一汽吉林等主配车厂需求下降的影响,上半年累计销售发动机5.28万台,同比下降24.65%;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下降22.69%;公司亏损1603万元。 

    根据其半年报显示,在中国长安的领导下深入推进动力资源整合工作,将公司业务划分为发动机、变速器、铸造板块,根据各板块不同行业特点进行侧重有别、方式不同的改革。发动机板块坚持做精、做专的原则,公司以发动机业务为核心主营领域,通过市场开发、产品升级、管理提升、机制创新等手段进行改革,确保主营业务健康、持续发展。变速器板块坚持做活、做优的原则,公司将变速器相关资产、人员、业务整合,设立独立运营的分公司。 

    云内动力(000903)在其上半年内,累计销售各型柴油机113683台,同比下降1.98%,低于行业3.66个百分点,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实现营业收入11.95亿元,同比降低8.74%,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1.3亿元,同比降低1.96%;利润总额9586万元,同比增长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97.5万元,同比增长7.36%。 

    上半年,云内动力继续坚持走“调结构、上水平、促升级”的二次创业道路。通过进一步打好“五大攻坚战”,继续加快产品创新和结构升级,加强质量控制,提升制造能力,优化管理流程;继续坚持以市场为核心、以产品结构调整和提高产品盈利能力为目标、以降本增效为主线、以运用财务杠杆为手段,通过精心组织生产经营,提高了自身单台产品的盈利水平,使总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继续加大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确保在市场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继续加快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进程和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以更加充足的准备迎接行业国四时代的来临。 

    上柴股份(600841)今年上半年,实现柴油机销售35779台,同比增长6.59%,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4.55%。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219万元,由于公司新产品市场推广费用增加及同比政府补助收入减少,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降低15.25%。 

    上柴在上半年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思想建设增动力、经济建设创活力、制度建设强定力”的工作主题,公司广大员工积极应对,按照年初经营工作安排,努力推进市场营销、新品配套、质量管理、精益生产、运营成本、人力资源、子公司管理等七项重点工作。 

    全柴动力(600218)上半年多缸柴油机销售21.6万台,同比下降15.73%;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10.18%,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38%。其紧紧围绕年度目标,通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水平,开拓市场,同时加强财务管理,降本增效,进一步加强对外投资管理,追求精细,努力提高企业的整体经营水平。 

    下半年市场趋稳 

    多缸柴油机企业1~8月累计销量298.54万台,同比下降3.88%。8月多缸柴油机又延续了下滑态势,下滑比例小幅增加。由于多缸柴油机主要配套在商用车、农用机械、工程机械领域,比例分别为61.34%,17.49%,11.98%,通过数据可以清晰的看到,主要产品配套商用车的发动机厂的累计销量出现了下滑趋缓或上升的现象,可见汽车市场的高涨对于内燃机的拉动有较大的功劳。 

    多缸汽油机企业累计销量1168万台,同比增长8.59%。多缸汽油机主要配套在乘用车领域,受汽车销量拉动比较大,增幅远超于行业平均水平。多缸汽油机93.74%配套在乘用车领域,集中度较高。 

    内燃机产品涵盖范围较广,配套道路机械和非道路机械,既有消费性产品也有投资性产品,不同行业的上扬态势和下滑态势抵消后,2014年1~8月内燃机行业总体表现平稳,相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按照往年惯例,三季度一般是发动机销售的淡季,进入四季度后,销售形势可能会好一些。同时受明年排放升级影响,销量相比上半年会有所增长,但相差不会很大。同时受到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下半年,发动机市场不会出现太大的增长,而会继续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