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中国高端卡车市场发展态势浅析

2014年中国高端卡车市场发展态势浅析

Tag:卡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区域经济发展决定高端重卡布局 

    从近年来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可以发现,粗放型传统制造工业正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衰减和快速向中部和西部地区转移,这样的过程将会对重型卡车带来市场区域的影响,东部相对经济发达地区对高端中重型卡车的需求份额将不断加大。与此同时,中重卡中低端产品在中、西部却有广阔的市场,说明商用车正在进入一个市场和产品根本性的结构性的变化时期。 

    当下,中国商用车的主体已发生较大的变化,卡车运输主体正在发生转换,盈利模式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过去货车车主靠超载才能挣到钱,今后超载这个模式将被综合运输效率所取代。低品质技术级别的产品将会越来越不适应公路运输的要求。长距离、超长距离、快速运输和商品的配送,对车的质量、可靠性、耐用性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这将使同质化的产品将逐渐失去竞争力,高端市场已开始快速的成长,尤其是在路网发达和经济总量较大的东部地区,将在不久的将来率先形成数量级的市场规模。 

    2、A级以上大型物流公司将是高端重卡的主要用户 

    随着国内物流市场竞争激烈,物流运输业经营发展向集约化转变,如何提高运输效率并降低物流成本,卡车作为承载工具,客户购买是为了实现盈利,核心价值是低运营成本。运营成本由油耗、保养和维修费用、轮胎磨损、驾驶员工资等组成。如果卡车出勤率很高,收入也就相应高。从这个角度来看,高端卡车产品的运营成本是最低的,虽然对卡车的投资很高,但优质的固定资产带来的收益却是占绝对优势的。此外,产品高标准的环保、安全性以及车的寿命、舒适性、服务支持等,都意味着运营成本的降低。从当前中国物流业的现状来说,浪费比较严重,使用进口高档卡车一辆就能够完成的工作,需要3-5辆卡车才能完成。高端产品既能做到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又能降低用车成本增加的使用效率,高端重卡往往在整体使用成本上要更划算。 

    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要推动物流企业规模化发展,支持兼并重组,健全土地、投融资、税收等扶持政策,培育发展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形成大小物流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整个物流行业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将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而发展,物流企业升级不可避免,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集约经营,规模经济将是物流企业发展的方向,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将进一步助推大型物流企业发展,A级以上物流公司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优势会得到进一步发挥,大型物流公司在国际合作、融资能力、经济效益上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必将成为高端重卡物流装备的主要客户。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货车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3、国产高端卡车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主流 

    一直以来,在中国的高端重卡市场都是进口卡车成为用户选择的主要对象,但这些进口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价格高。斯堪尼亚、沃尔沃、奔驰卡车在中国售价基本都在百万左右。欧美高端重卡动则上百万元的售价,相当于3辆国产重卡,能消费得起这些进口品牌的客户主要为大型物流公司以及特种行业,极大地限制了进口品牌的发展空间。而对于目前中国的物流企业来说,不会为了追求某一进口品牌影响力,而不去考虑购车成本,故若能兼得进口车的品质和国产车的价格,将是他们最理想的选择。 

    目前中国重卡生产通过引进世界技术、开展国际合作或国内自主研发、技术先进、舒适性强、可靠性高的高端重卡,实现了与世界先进动力科技的全面接轨。国内重卡企业的技术与国外相比差距在逐渐变小,经济、节能、环保、可靠性、舒适性、操控性这些基本性能越来越好,在节能和轻量化方面不断的进步,在安全性上也有不俗的表现。而国产价格只有进口同类产品的二分之一甚至更低,更加适合中国的道路状况和国内物流市场,并且国产卡车具有更好的售后服务网络优势。 

    4、高端卡车的进口和出口市场前景。 

    近几年,随着中国卡车行业技术进步、产品升级,物流行业的转变,重卡行业走向高端是必然趋势。国内的高端重卡车型越来越多。中国重汽、东风、福田、一汽、陕汽、北奔、华菱、江淮等主流重卡企业为开拓海外市场,充分利用资源推动产业扩展以扩大海外销量,增强其全球竞争力,其海外销售区域已覆盖上百个国家,市场主要分布于非洲、中东、东南亚、东欧、中南美等地。中国重卡行业海外扩张不断提速,向高端发展是必然趋势。 

    在合资合作方面,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福田汽车与戴姆勒、江淮汽车与纳威司达、东风汽车与沃尔沃卡、广汽与日野、上汽红岩与依维柯、江铃汽车与福特、一汽与通用等主流合资重卡车企的中高端和高端产品正在不断下线上市或即将下线,从中国重卡行业来看,正在积极的向实际顶级重卡靠拢。同时重卡行业在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核心技术上都有所突破,特别是在行业领域中不断的开展创新业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长远的发展契机。 

    但同时,国外卡车企业也在布局中国物流市场。欧洲重型汽车制造公司大力推行海外战略,努力将其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移植到亚洲和南美洲,并将产品在当地销售,以降低生产成本,通过与海外厂家合作加大新产品研制力度,来缩短新产品投放市场的周期。除了与中国卡车企业在合资产品、品牌和技术合作之外,物流用车进口数量逐年攀升,根据海关数据显示:进口牵引车数量从2009年的1050辆上升到2013年的1954辆,5年将近100%的增长,但是总量不大。根据中物联预测,到2025年,进口物流用牵引车数量将达到14000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