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电动汽车产业为我国汽车产业实现赶超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

电动汽车产业为我国汽车产业实现赶超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电动汽车由于实现了动力电气化转型,整车结构和关键零部件相比传统汽车有了质的变化,零部件个数只有传统汽车的1/6左右,整体结构更趋简化。考虑到电动汽车在全球都处于产业化初期,因此汽车产业这次转型给了我国汽车产业一次实现赶超的重要历史机遇。

    总体来看,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时间较晚,在传统汽车的关键技术上与国外跨国汽车企业的差距很大,难以实现赶超,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而在混合动力这一新的节能环保汽车技术方面,由于我国尚未掌握发动机以及自动变速箱等核心技术,产品竞争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而且面临日本、美国已经设立的专利壁全,发展难度依然很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评估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相对而言,电动汽车由于实现了动力电气化转型,整车结构和关键零部件相比传统汽车有了质的变化,零部件个数只有传统汽车的1/6左右,整体结构更趋简化。考虑到电动汽车在全球都处于产业化初期,因此汽车产业这次转型给了我国汽车产业一次实现赶超的重要历史机遇。 
    
    通过“十五”和“十一五”国家支持的科技攻关,我国己初步具备了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并且具备政府支持力度大,稀土和锂资源储量丰富的比较优势。 

    此外,相对而言,我国电网企业在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方面的具有体制优势与网络优势,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研究实践成果。 

    因此,总体上我国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具备一定基础,并能够有效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