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国家电网公司超前研究制定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技术标准和典型设计方案,组织开展试点建设,其旗下各省公司加大向各地政府汇报沟通的力度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主要市场参与方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普天海油公司、中石化等相关企业。各相关方发展各具差异。

    电动汽车发展正处于步入产业化的关键阶段。国际气候组织调查结果表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程度在电动汽车发展众多影响因素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电池技术。从国外情况来看,发达国家在前期研究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很大。爱尔兰电力公司提出将充电基础设施作为电网业务的延伸,并在政府授权下开展公共充电设施规划与建设。美国能源部通过政府拨款,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和配套充电设施建设,计划耗资1亿美元在五个州部署4700辆电动汽车和11210套充电设备。以色列等国家也纷纷启动充电基础设施规划与试点建设。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评估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从国内情况来看,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建设、技术路线等已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 

    国家电网公司超前研究制定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技术标准和典型设计方案,组织开展试点建设,其旗下各省公司加大向各地政府汇报沟通的力度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主要市场参与方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普天海油公司、中石化等相关企业。各相关方发展各具差异。 

    国家电网公司决心大、优势强,已逐步确立行业主导地位。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与经营区域内的所有273个地市政府签订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0年,公司建成87座标准化充换电站、5179台充电机和7031台交流充电桩, 2011年,公司建设了 156座充换电站和6000多个交流充电柱,累计充换电站达到243座、充电桩13000多个,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投运充电设备最多的国家。目前,国家电网 

    已经完成了包括长三角、环潮海区域在内的其经营区域内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发展规划。根据其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设3700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充电桩34万个,具备提供100万辆电动汽车运营的充换电需求。 
    
    南方电网紧随步伐,以重点城市为突破,已确立建设和运营模式。目前,南方电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优化布局、安全可靠”的发展原则,明确了 “换电为主、充换结合、统一服务、统一配送”的运营模式,已经投运11座充电站和354个充电桩,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南宁、桂林、柳州和昆明等大中城市,经营区域内有电动汽车1045辆,2011年建设充换电站13座(含6座换电站),交流充电桩281个。同时,南方电网公司也在加紧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的规划编制工作。 

    由中国普天和中海油合资的普天海油在深圳试点探索运营模式,开展了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运营。但中海油已表示退出公司经营区域内的充换电服务市场。截至目前,普天海油共拥有63座充换电站(绝大部分是充电站),为280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服务,其中包括253辆纯电动公交车。凭借大运会的契机,普天海油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负责其电动公交车的充换电运营业务的协议,并由此构建了 “深圳模式”作为未来可参考的推广模式。即由中国普天作为运营方、电网公司作为供电方、汽车厂及电池厂作为电动汽车供应方、公交公司作为使用方,共同构建电动汽车商业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现有充换电站的运营模式为:由中国普天、租赁公司和公交公司三方合作进行。中国普天负责出资购买电池,租赁公司出资购买裸车,整车租赁给公交公司运营8年,三方参与利益分成。 

    中石化起步较晚,但在发展规划、技术路线、试点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中石化成立了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工作,提出了 “以油带电、油电结合”的发展运营模式,以及“直流快充为主,交流慢充和小型换电为补充”的充电模式,并计划基于其加油站网络建设加油充电两用的综合型站点。根据其规划,“十二五”期间,中石化将在全国新建和改造275个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其中北京是100个,这100个产生自中石化近600个加油站中,挑选合适的站点改造成既能加油又能充电的综合服务站。目前,北京已建成了2个加油充电试验站,1座加油充电综合站试运行。 

    整车、电池等相关产业拟通过构建产业联盟,开展充换电设施经营、管理软件销售、车辆售后服务等业务。如,浙江金华八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浙江天能电池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出资组建电动汽车电池更换运营服务公司,以“买车不买电池”的新型商业模式解决价格昂贵、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充电设施不完善、废电池回收难等问题。上海国际汽车城打算在上海电力公司之外再引入通用电气以及汽车城内部企业提供充换电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