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汽车税制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缺失

汽车税制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缺失

Tag:汽车税  
    内容摘要:目前欧洲国家的乘用车税收均逐步把二氧化碳排放或者油耗作为全部或者部分汽车的税收征收基础,而我国乘用车税制结构中,消费税、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前期征求意见的车船税都是以排量作为征收基础的。 

    1.汽车购置、拥有和使用阶段税收比例不合理 

    从全球范围看,汽车税收根据其结构特点及不同作用,可分为汽车购买、拥有及使用三个阶段。世界各国的汽车税收,虽然税种设置和具体税率不尽相同,但其引导方向却大致相似,即:充分鼓励购买但限制使用,同时扶持小排量汽车,车辆购置阶段税赋占车价的比重上,美国为4%,日本为6—11%,我国为30_35%。与国外相比,我国汽车消费和税结构在购置、保有和使用三个阶段的税费比例不合理,购置阶段税赋偏高,而使用阶段税赋却偏低。此外,我国的价外税完全由消费者负担,对市场的销售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不利于汽车产业自身的发展,也不利于国产汽车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评估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2.尚未建立以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为基础的汽车税收体系 

    目前欧洲国家的乘用车税收均逐步把二氧化碳排放或者油耗作为全部或者部分汽车的税收征收基础,而我国乘用车税制结构中,消费税、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前期征求意见的车船税都是以排量作为征收基础的。虽然乘用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不同税率,拉大了不同排量乘用车的税率差距,加大了大排量和“能耗高”乘用车的税收负担,相对减少了小排量车的负担。事实上,排量和节能减排之间联系有限,如1. 8T排量的乘用车其动力、油耗远大于1. 8L排量的乘用车,甚至可能高于2. 4L排量的乘用车。只有建立直接与油耗挂钩或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汽车税收体系才能真正促进节能减排,而车辆购置税统一按车价的10%征收,也未能有效发挥引导节能减排的作用。 

    3.税制设计未体现公平原则和产业导向 

    在税率方面,我国除消费税按排量等级实行差别税率外,其他各税种大多按相同税率征收,不管大车还是小车,油耗大还是小,没什么区别,而在美国,不同等级的轿车税收差别很大,高档轿车要课以10%的奢侈品税,对油耗越大的轿车收税越重,最好等级的轿车的税为最低等级轿车税的1. 54倍。此外,从我国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看,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做大做强,鼓励高新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等都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而目前我国汽车税制难以体现这些产业导向。如目前国家采用的对大排量汽车和小排量汽车拉大消费税征收差距的做法,主要是不鼓励使用大排量汽车,但从本质上没有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起到激励作用。大排量和小排量的节油差异是体现在排量的差异而不是新能源技术使用上的差异,应该鼓励即使是在同等排量上也使用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实现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和扶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