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Tag:新能源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混合动力汽车:《规划》致力于推进各种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技术研发与大规模产业化。针对混合动力汽车大规模市场需求,开展系列化混合动力产品的产业化研发,将节能、环保发动机开发与电动化技术有机结合,重点突破产品性价比,形成市场竞争力。

         2012-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的初稿也已制定完毕,总体目标仍是强调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要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规划确立了涉及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路线和目标,“十二五”期间将是以汽车电控化和动力混合化两大技术相结合为标志的产品换代与产业升级期。

    (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

    1.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简称“《规划》”)的草案把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从企业战略和行业战略层面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过渡与转型”并行互动、共同发展的总体原则指导下,进一步确立“汽车动力电气化”技术转型战略,重点发展电气化程度高的电动汽车,政府直接介入,培育新兴产业,力争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同步的目标(到2015 年左右,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百万辆级)。

    2. 混合动力汽车:《规划》致力于推进各种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技术研发与大规模产业化。针对混合动力汽车大规模市场需求,开展系列化混合动力产品的产业化研发,将节能、环保发动机开发与电动化技术有机结合,重点突破产品性价比,形成市场竞争力。

    3. 燃料电池汽车:“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攻克以先进燃料电池/ 新型动力电池、下一代电机驱动、复杂机电耦合等为代表的一批前沿高端难点技术。针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需求,建立新型动力系统平台。

    (二)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与销量

    1. 成本分析:在商用车方面,以公共汽车为代表分析新能源商用车成本。新能源公交车的成本比普通公交车高出许多,其中纯电动车每辆的价格预计在200 万元左右,混合动力车每辆的价格预计在100 万元以上。

    虽然购买成本较高,但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成本却明显低于传统车辆。

     在乘用车方面,乘用车成本分两种情况考虑:若购车同时购买电池,则成本大大高于传统汽车;若购买裸车,采用电池租赁形式驾驶,则汽车成本与传统汽车相近。

    2. 销量分析:在商用车方面,2009 年中国“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启动,2010 年在公交领域推广应用2 万辆以上国产新能源汽车,带动市场应用15 万辆以上。

    在乘用车销量方面,新能源乘用车方面还没有正式走入市场,众多专家预测到2020 年,纯电动汽车将占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3% ~ 5%,非常乐观的预测是能占到6%。

    3. 销售试点:未来在商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主要试点以公共交通为主;在特种行业,包括园林、绿化、卫生、体育休闲娱乐等具有特殊需求的用车单位将会在政府采购的条件下首先实现试点;在出租车领域,由于我国出租车公司以公司制为主,新能源汽车也完全有可能通过政府指定、公司采购的方式成为第一批乘用车试点单位。2010 年5 月,深圳首批30 辆纯电动出租车率先正式投入运营,加上本月初已先行测试运营的10 辆,如今深圳已有40 辆零排放出租车在公路上。深圳的目标是实现纯电动出租车的规模运营,甚至置换目前运营的燃油出租车。2010年12 月,北京首座电动出租车充电站在延庆落成,为北汽福田制造的50 辆电动出租车服务。


上一篇:汽车产业营销环境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