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1年我国插秧机市场发展趋势

2011年我国插秧机市场发展趋势

Tag:插秧机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2011年以及“十二五”期间,我国插秧机市场在农机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的强力支持和拉动下,将持续保持高举高打的发展势头。 

    从我国水稻种植面积分析,水稻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3000万公顷,占全国谷物种植面积的30%,世界水稻种植面积的20%。稻谷总产近20000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的40%,世界稻谷总产的35%,居世界第1位。要提高种粮效益,关键是提高生产率。多年的实践表明,水稻机械化种植可增产5%-10%,机械栽插比人工手插平均节约成本450元/公顷左右,提高单产375公斤/公顷以上。由此决定了,水稻插秧机将成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推广补贴项目,国家将通过建立以财政补贴,信贷扶持和税收优惠为主要内容的资金保障体系,强力推动市场快速发展。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发布的农办机[2006]24号文件,“十二五”基本解决种植作业机械化,到2015年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达到45%。预计“十一五”末,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将达到20%,以此为基点到 “十二五”结束的2015年,五年间我国的水稻种植水平要提高25个百分点,要实现达到这个目标,我国插秧机市场未来五年需要有大的发展。按照江苏2009年水稻机械化水平和保有量(48%和5.32万台)与水稻种植面积(2233.2千公顷)推算,在水稻种植面积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到2015年我国水稻插秧机的保有量需达到70万台,比2010年的30万台将净增40万台。市场调查显示,我国插秧机的更新周期一般在6年左右,按此预判,我国插秧机五年需求将在100万台左右。 

    2010-2015年中国插秧机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从各个区域机插水平分析,2009年我国水稻播种面积排在前10位的省区累计播种面积23128千公顷,占全国水稻播种面积的79.1%,插秧机拥有量22.03万台,占全国总量的84.37%。从这10个主要水稻种植省份分析,湖南作为我国水稻最大种植省,机械种植水平仅为2.67%,江西也仅仅为4.3%,插秧机保有量分别为0.21万台和0.32万台,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插秧机需求潜力巨大。 

    插秧机市场需求更旺,呈现出六大发展趋势 

    2011年以及“十二五”期间,我国插秧机市场在农机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的强力支持和拉动下,将持续保持高举高打的发展势头。插秧机在需求、产品、插秧机市场发展呈现以下大趋势: 

    趋势一:市场需求将持续高位运行,2011年市场增幅将加速。全国水稻生产机械化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全面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的时机已经成熟。插秧机市场将在此大环境下由顺势市场导入期进入成长期,这种变化主要基于:一是我国插秧机的市场培育阶段已经完成,特别是在江苏、黑龙江等机插水平较高的区域,稻农对插秧机作业所带来的好处深信不疑;二是我国插秧机产品进入成熟期;三是我国育秧技术的瓶颈正在被打破,成熟市场对周边区域将期待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 

    趋势二:手扶插秧机仍是市场需求主流,但需求结构加速发生变化,乘坐式插秧机将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市场调查显示,2010年高速乘坐式插秧机在江苏的发展势头很猛,保有量从去年的800多台一跃至2010年的2000多台,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发展高性能的乘坐式插秧机,对插秧机的补贴几乎完全针对高速乘坐式。由于高速乘坐式插秧机逐渐国产化,其价格逐渐下降,约为5-6万元,许多地方农民只需自掏2万多元就可以把高速插秧机开回家。复合式插秧机,其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配置施肥装置、喷雾装置及耙地装置等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高速插秧机与激光平地、悬臂式喷雾、播种器及旋耕机等集成,可以实现一机多用。  

    趋势三:农机合作组织和农机大户成为插秧机需求的生力军。湖北农机大户菜云清告诉笔者,他2010年一次就购买了17台插秧机,其中两台乘坐式,15台手扶式。他们每年都要添置新机具,现在已经拥有各种农机具数十台。蓬勃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011年农机购机的主力人群将是各种农机合作社。  

    趋势四:市场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将经历一个再分散的过程。近年,随着插秧机市场的急剧扩容,引来众多生产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市场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插秧机市场企业100多家,并且这个数目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都在增长,90%以上的收割机生产企业均进入插秧机产业的角逐,市场竞争也会变得越来越激烈。但是我们也发现,插秧机市场并没有进入完全竞争时期,补贴一方面加速了我国插秧机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使生产和流通企业数量迅速膨胀。国内生产企业随着机械的不断成熟,其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再凭借其价格优势,将进一步分食插秧机市场蛋糕,我国插秧机市场将逐渐形成独资、合资与国产机械争霸的竞争格局。 

    趋势五: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分化。从海南岛到黑龙江,中国的稻作文化呈现出复杂的多样性。近年来,适合农场大面积机插要求的8行机和超过8行的高速插秧机,适合丘陵山区作业的2行手扶机,提高农民舒适性的6行乘坐插秧机陆续推出。许多厂家还增加发动机功率、增加地隙,适应秸杆还田、应用大中拖旋耕的发展需要。譬如富来威公司还推出回转式分插机构,代替广泛使用的曲柄摇杆机构以减小机具振动。  
    趋势六:市场瓶颈将逐渐破解。根据市场调查,我们发现,阻碍插秧机市场推进的主要瓶颈:一是育秧技术的推广与普及,二是插秧机机具使用与维修。我们判断,随着政府、生产企业的不懈努力,通过对水稻区域的农民进行水稻育秧技术和插秧机使用培训,让农民了解和掌握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和机具操作技能,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科学种植水稻的水平。这个瓶颈将被打破,为我国插秧机市场的快速发展开辟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