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郑金凤填补中国机床行业的空白

郑金凤填补中国机床行业的空白

Tag:机床  
    内容提示:中国的机床市场已经出现了相对饱和的竞争状态。在这个时候模仿别人只会是“走不尽的死胡同”。她觉得自己必须要找到一个空白,打出一记漂亮的擦边球。但是机床行业还有这样的空白吗?即使有,进入这样的空白市场又需要怎样的实力呢?
 
    “在男性主导的行业里,女企业家照样可以成功。”福建伟峰精密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峰机床”)总经理郑金凤一直试图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这一点。
  郑金凤用三个手指拿起了小巧精致的茶杯。在福建生活了几十年,功夫茶是她难以割舍的爱好之一。而坐在她旁边的女同事则用两只手指拿起茶杯,并作出兰花状的手势。郑金凤的姿势是典型的男性姿势。有心理学家说:一个人的性格就从这些最细小的举动表现出来。在郑金凤的职业生涯中,她的强势和不畏艰难让她有了很多男性企业家才有的霸气和坚强。
  最让郑金凤自豪的是:当她到上海重型机床厂采购设备时,当时上海重型机床厂厂长对她说,“你是我的客户中唯一的一位女老板。”因为这句话,郑金凤至今认为自己一定能在中国男性主导的机床行业找到立足之地,但这个过程却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
  郑金凤在机床行业工作了20多年,这些年的风风雨雨让她深刻地感觉到,中国的机床市场已经出现了相对饱和的竞争状态。在这个时候模仿别人只会是“走不尽的死胡同”。她觉得自己必须要找到一个空白,打出一记漂亮的擦边球。但是机床行业还有这样的空白吗?即使有,进入这样的空白市场又需要怎样的实力呢?
  郑金凤和她发现的空白
  “我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吃苦”郑金凤笑着说。但是只有经历了无数挫折的人才能够对着困难谈笑风生。
  年轻时的郑金凤并不是机械行业人士,20多岁的时候,她在当地教书,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享受着安逸和相对的平静。时年,正是市场经济大幕开启的时候,在临海的福建地区,做生意已经变成了一件既赚钱又时髦的事情。
  郑金凤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投身商海,并且掘到了第一桶金。这让不甘平庸的郑金凤心中萌生了巨大的落差。“我必须要创业,我要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郑金凤当年的决定是很艰难的,她要想办法说服那些不同意自己放弃安逸工作的家人。
  即使家人和朋友最终没有同意她的想法,郑金凤还是毅然决然地走向广阔的商海。有人曾告诉她:“你这一去,就将是苦乐备尝,福祸自担。”当时的郑金凤听到这句话时只是淡淡一笑。她开始在朋友之间奔波寻找合适的伙伴,在市场上考察,寻找合适的产品。那时是1985年。但是对于市场和行业几乎一无所知的郑金凤还是非常盲目的。最初创业的几年里,郑金凤尝试过小工厂,只是小打小闹而已。直到她无意中发现在福建南安地区的很多机械制造厂对于铣床有着广泛的需求时,她才真正把一只脚伸进了机械行业。
  然而机械制造是一个要求初期投资很高、技术实力很强的行业。郑金凤没有技术也没有太多的投资。好几次她已经想到要放弃了。“我一直在告诉我自己,必须要坚韧。”那些年她几乎放下了所有的事情,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公司。她向同行们学技术,被拒之门外而毫不介意;她为了招揽人才到她这个刚刚开始的公司来工作,几乎是苦口婆心。她吃住在公司,甚至连自己的家庭也照顾不上……。
  凭着这种“拼命”的劲头,她的小公司终于开始起步。借着当时福建地区加工制造业的兴起,尽管当年郑金凤所制造的机床性能和质量并不是最优秀的,她还是获得了不小的收益。到 2004年,她的公司已经有一定规模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的时候,产值在当地已不算是个小小数字了。当郑金凤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时,她没有预料到的苦难却接踵而来。
  她的家庭发生了自己不愿言说的变故,一下子将这位外表坚强,内心却拥有细腻特质的企业家变得伤感万分。然而不幸的是,就在此时,她一手带大的企业也因为一些问题出现了变故。这让郑金凤觉得自己不能继续带着这个企业成长了。面对双重打击,尽管郑金凤对于这个生命中最艰难的过程不愿多谈,但是那种无奈却从言语中一丝丝地渗透出来。
  “放弃还是继续?”那时的郑金凤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直到她意识到自己最大的财富不是失去的旧企业而是从业20多年积累的经验时,她终于能够重振信心,准备在不惑之年进行第二次创业。
  这一次她已经不再像当年创业时那样懵懂,她变得专业而理智。在成立伟峰机床的时候,郑金凤详细地分析了行业。她说:“国内机床行业里,大家都在中低档领域争得头破血流,拼命搞价格战,利润已显得微不足道,再进入已没有什么意义。但是高处不胜寒,生产高端产品投入多,风险很大,搞不好会血本无归。这大概也是国内很多机床企业望而却步的原因。”但是吸取了第一次创业走中低端的经验教训,郑金凤再一次强势地为自己的新公司定位为“高端精密制造。”郑金凤希望这一次自己能够进入一个别人未曾染指的领域从而独享高端利润。但是企业家毕竟不是冒险家,要为企业找一条康庄大道必需经过深思熟虑。
  此时也适逢十七大召开,党中央的报告明确指出要振兴装备制造业,要引导企业往大型、高精技术类产品发展。这与郑金凤的想法不谋而合,她暗自高兴了许久。就在她还在为生产哪类产品而苦恼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豁然开朗。自己为什么不去北京国际机床展看看国外同行的先进技术?兴许会得到一些启发。郑金凤回忆道:“那次机床展,展出的大多是磨床类产品,而中国的磨床与国外的相比,无论是在外观上,还是在加工精度方面都相差很多。国内的产品还是几十年以前的老造型;而国外的机床造型比较新颖,颜色的搭配也错落有致。更重要的一点是,国内的产品在加工精度方面远远的落后于国外,仅以粗糙度为例,国内现在的水平是0.63um,而国外仅仅是0.08um;平行度国内能够做到300mm/0.005mm,而国外现在能达到1000mm/0.005mm。”
  谈话至此郑金凤内心激动,语调也由之前的平缓变得急促起来,“中国的机床行业尽管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但是在大型高精度平面加工领域仍是一片空白。”郑当时的想法是:“我就如同看到了一个散发着奶油醇香的大蛋糕,还没有人去动它,我肯定要抢先一步占有它,我的方向就是开发大型、高精度系列机床。”但是别人都不走的路,肯定是布满荆棘的。
  郑金凤的产品“锻造术”
  郑金凤做事的目标性很强,而且极具耐心。当她找到了大型高精度机床的方向时。回到公司的郑顾不上休息,第一件事就是找总工程师商量如何开发新产品,长达六小时的讨论后,决定先开发高精度平面磨床。
  思想转化成行动再转化成产品,这中间需要很长的时间,对于一个新成立的公司来说根本耽误不起时间,郑金凤明白伟峰机床必须争分夺秒加速跑。“当时总工负责带领研发团队搞研发,我负责选生产设备和加工机床所需零部件。我的想法是从源头上把好关,要生产高精度机床,加工机床零件的机床精度必须高,所选零部件的质量要好,才能保证生产出来的机床精度高。”郑金凤如是说。
  经过几个月详细调查和多次实地考察,最终确定用上海重型机床厂的龙门导轨磨床,同时向日本进口零部件。然而郑金凤紧接着发现,并不是拥有最优秀的零部件和加工设备就能生产出优秀的机床。就如同把世界上最美的五官拼在一起绝对不是最美丽的脸一样。
  伟峰机床的总工程师对此有很深的感受。“当时伟峰机床的硬件基本上算是很先进的了,但是软件却显得落后,技术上的攻关首当其冲。”总工程师如是说。
  为了能让设备发挥出最好的加工工艺,让优质零部件变成优秀的产品质量,总工程师和他的团队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而现在当他在车间里看到伟峰机床的产品时,他会很骄傲地介绍,并且细心地拂去机床上的微尘。
  为了提升产品精度,郑金凤和总工程师先进口日本的控制系统,再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数控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对机床导轨作精密加工。对机床结构刚性做出新颖的设计,采用双立柱结构,床身与立柱底座一体成型,提高机床的刚度,从而保证加工的精度。同时对液压系统传动的稳定性做出新的设计,实现高速无冲击,低速无爬行;在操作方面,采用了人性化的触摸屏式操作系统,可以实现人机对话,多界面方便的任意设置参数,方便、快捷的完成操作。“我们的产品要尽量让客户挑不出毛病,做到让用户满意”郑金凤如此说道。因为伟峰的机床在成型之后,还有一道工序,那就是人工细化。郑金凤会注意每一个微小的细节,甚至具体到零部件上下面之间的接触点,然后对它进行二次处理。但是完成了这些的郑金凤觉得还远远不够。
  她觉得高端的产品必然是追求细节的完美。尽管机床是用来加工零部件的,但是在很多车间里他看到操作机床的人并不快乐,她询问这些人原因,得到的结果是噪音和视觉疲劳。为此她和总工程师将伟峰机床的外表结构作了很大改变。“我们利用黄金分割法对整机进行机床的艺术造型设计,色彩方面选用多种颜色巧妙搭配,能起到缓解视觉疲劳作用。”说起这些的郑金凤感到骄傲。因为她认为自己是这个行业里一个考虑问题细致到机床色彩搭配的企业家。
  当伟峰机床的新产品开发出来之后,就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专利,因新颖的外观设计,高精度,低粗糙度,节能环保而得到了国家专利局的认可,获得了七项专利,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外观优秀专利奖。就在郑金凤准备大力推广该产品的时候,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了。
  郑金凤眼中的未来市场
  郑金凤像很多明智的企业家一样,当市场处于活跃期的时候,进行大批量的生产,而当市场萎缩时,养精蓄锐练好内功,等待经济复苏。这一次金融风暴让郑金凤受到挫折的同时也给了她一个蛰伏和学习的良好机会。
  “经济危机对我们这样一个刚起步的企业来说,的确很不利,但是这要看你怎样看它,利用得好就能化危为机,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练内功,搞研发。”郑金凤很乐观地说道。她认为这场危机很快就会过去,而现在全球制造业表现出的复苏态势,让郑金凤对此深信不疑。因此,她把以往用来跑市场的时间都用在促进伟峰机床的技术研发上了。
  伟峰的技术工人都是从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人里面层层筛选出来的。但是进厂之后,还要经过二次培训,每一年还会请专家再培训。只有技术上过关了才可以上岗。据伟峰机床一位技术人员介绍,“郑总一直都很鼓励我们搞研发,2008年我们新开发的产品就有4种,今年在郑总的强力主导下又有很多新产品问世。”据了解,伟峰机床现在产品种类有高精度的数控磨床、MWF型系列万能复合磨床、平面磨床、摇臂铣床、数控铣床、龙门铣床、电动冲床等。尽管种类增多,郑金凤始终没有忘记对主打产品进一步“深造”。她一直将德国的阿巴和日本的冈本作为目标。据郑介绍:“在加工粗糙度方面,国际标准达到 0.08um,我们也能达到0.08um以下。而在平行度方面伟峰的机床也能实现 1000mm/0.005mm。”
  尽管伟峰机床目前的产品种类已经很多,但郑仍觉得这样的内功依然不够,她的目标是要使产品系列化,对于同种类产品,不同规格的都要开发出来,无论用户需要那种规格产品,都可以随时订购。
  郑金凤对产品制造的构想不可谓不纯熟,但是市场当真会认可她吗?
  现在的郑金凤说自己一点也不惧怕竞争。当伟峰同国内同类企业竞争时,凭借高质量,高性价比,在竞争中有一定的潜力;而同国外企业竞争的时候,伟峰机床用不到国外企业三分之一的价格参与竞争,让外国企业望而生畏。据业内人士反映:伟峰机床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比较强劲,虽然成立于2006 年,但是伟峰机床的销售已经很火爆。郑金凤认为在金融危机之后,这个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
郑金凤一直保持着很早起床的习惯。因为她说这些年来,她已经习惯在危机感和紧迫感中生活。中国制造正在一步步告别低价竞争走向品牌竞争。这让郑金凤有着“时不我待”的感觉。而现在摆在她面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怎样将伟峰机床的品牌形象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