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铁路行业快速发展,机床行业机不可失

铁路行业快速发展,机床行业机不可失

Tag:铁路   行业   快速   发展   机床   行业   机不可失  
    从铁路部门获悉,自从去年11月我国加快铁路建设速度以来,我国铁路项目进度明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也出现了明显上升。2009年1-2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达421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机车车辆购置及更新改造增速超过了100%,但占全部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6%。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指标表示铁路设备需求处于上升阶段。

 

    从细分行业来看,2009年1-2月整车行业的收入增速为6%,而配件及专用设备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为35%以上。主要是出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生产企业看好中长期的需求增长,因此对配件等的采购仍维持较大增长;二是维修的配件需求相对刚性;三是配件出口历史较长,竞争力也相对较大,受海外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相对较小,个别产品甚至因海外市场需求下降而由于产品利润空间大反而使需求上升。

    对于整车行业,今年1-2月机车、货车的产量均出现了明显回落,同比降幅均接近50%,而与此同时客车的产量却大幅上升167%。分析认为,客车未来需求更加强劲,主要得益于目前全国大范围的快速客运专线的建设,其中尤以华东地区为主; 整体上看,铁路设备制造业中长期来看需求增长仍有保障。随着铁路建设项目进程的推进,二季度的增长会好于一季度,而下半年的增长又会好于上半年。

    铁路行业的快速发展必将给中国机床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其实在去年就有多家机床行业企业从中大受益,例如,华东数控和杭州机床获得了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铁高达2亿多元的专用磨床订单,特别是华东数控就获得了1亿6千多万元的订单,不仅使企业业绩飙升,而且在行业声名鹊起。

    铁路建设相关信息

    江苏铁路网将率先实现“公交化” 未来江苏铁路网将在全国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公交化”;不仅如此,以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和管道5种运输方式的江苏综合运输规划将于今年出台,交通发展的最高水平“零换乘”将在江苏一步步实现,这是全国“两会”期间江苏省政府与铁道部主要负责人在北京举行会谈的内容。日前,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张晓铃介绍,江苏铁路的“公交化”建设将分步完成,大致按照“苏南-苏中-苏北”一个循序渐进的步骤来推进。

    京沪高铁将全面展开攻坚之战 京沪高铁自去年4月18日开工以来,全线开工里程达1308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99%,完成投资668亿元;目前,京沪高铁建设已迅速转入攻坚年之战,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全线路基施工,年内完成全部桥梁下部工程,98%制梁工程、90%以上架梁施工,50%的站房建设,贯通全线所有隧道,开始铺设无砟轨道,实现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钢梁架设主跨合龙,加快推进黄河大桥、淮河大桥等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土建投资500亿元。 京沪高铁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双线铁路全长为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全部为高速动车组,规划年输送旅客能力单向8000万人,建设总工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