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4年中国古董家具市场价值因素分析

2014年中国古董家具市场价值因素分析

Tag:家具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般来讲,古董家具的价值主要取决于五个方面的因素,即材质、年代、工艺、门类、完整性。 

    材质 

    木材按价值大小的排列顺序通常是:“一黄(黄花梨)”、“二黑(紫檀)”、“三红(老红木、鸡翅木、铁力木、花梨木等)”、“四白(楠木、榉木、 樟木、松木等)”。也有人将材质分为硬木类与软木类。硬木类包括花梨木、紫檀木与老红木等,软木类泛指白木类。硬木类优于软木类。 

    年代 

    年代指家具生产的时期。不同时期生产的家具具有不同时期的特征,艺术价值自然也不同。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家具行业市场分析与发展前景评估报告》 

    工艺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家具的结构与造型;二是家具表面的装饰工艺,例如雕刻、镶嵌、打磨等。工艺是直接造就器物文化内涵的因素,例如以“线条” 为主要造型手段的明式家具,它体现的是古朴、洗练与典雅的风采。工艺也有一个很普通而又常被人忽视的方面,那就是表面的打磨。打磨是否到位,通常是鉴 别家具优劣的重要依据。 

    门类 

    家具分为厅堂家具、书斋家具与卧房家具。艺术价值最高的是厅堂家具,其次是书斋家具。卧室家具因为主要突出实用性,艺术价值也相对较低。 

    完整性 

    要认真看清是否残缺,是否填过部件,行话称为“扒散头”,这也是影响古董家具价值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