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4年中国地板行业运营态势分析

2014年中国地板行业运营态势分析

Tag:地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地板,即房屋地面或楼面的表面层。是建筑材料的一种。由木料或其他材料做成。地板的分类有很多,按结构分类有:实木地板、强化复合木地 板、实木复合地板、竹木地板、软木地板以及目前最流行的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等;按用途分类有:家用,商业用,防静电地板,户外地板,舞台舞蹈专 用地板,运动馆场内专用地板,田径专用地板等;按环保等级分类有:E0级地板,JAS星级标准的F4星地板等等。

    现阶段,地板行业的发展已经趋近成熟,但是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地板行业这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尤其是作为中小型地板企业的发展更是举步 维艰,地板等家居建材行业之所以陷入危局,市场混乱竞争是一个不可逃脱的因素。

    众所周知,作为传统行业的典型代表,地板等建材行业这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全国几大建材市场了解到,近一两年来,一些实力较弱的中小型 地板经销商已经开始逐渐关店,有的是为缩减经营规模,有的则干脆退出了市场。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地板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而对于上游的建材制造产业来说,之所以陷入困局,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同时外销受阻,工程量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地板等建 材行业的整体产能过剩,导致行业整体微利,抗风险能力降低。以湖南为例,相关业内人士就表示,“几乎每家地板企业都有库存。”业内人士对记者 透露,为了回笼资金,不少地板企业都将利润压缩以便出货,有的企业利润甚至低于3%。

    该位业内人士分析,建材行业这几年来缺乏实质性的行业发展,主要是因为整个地板等建材行业的产品高度同质化,使得地板产品缺乏竞争力;地 板等建材企业不注重品牌塑造,难以产生品牌溢价。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地板行业总体还是增长的。前些年中国地板一直保持着总量30%甚至以上的增长幅度,而今降到了10%左右的增长幅度 ,可以说地板行业从高速增长时期进入了低速增长时期。因此,一定规模以下的企业肯定是下降态势,中线企业甚至是二三线企业也肯定是下降的。

    目前,房产形势不佳是业内共识。专家表示,“2013年9、10月份成交量开始大幅下滑,到现在就很艰难了。”房地产限购之后成交量低,导致购 买地板的商品房业主大幅减少是影响业绩的最直接和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认为,地板行业还不太成熟,喜欢“蜂拥而上”也导致了部分品类 活得艰难。随着原材料上涨,行业同类产品的增多,激烈的竞争也就伴随而来。目前地板产能过剩,导致路窄,有些品牌自然很难接受。同类品牌太多 ,客户群体在减少,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