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我国木材及木制品市场进出口形势分析

我国木材及木制品市场进出口形势分析

Tag:木材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近年来一些木材供应国为抑制原木出口,鼓励在其境内发展木材加工业,采取各种措施大幅度上调原木出口关税。在全球通胀预期强烈、资源型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趋势下,我国木材进口贸易成本不断上升,导致木材交易难度不断增大。随着限制原木出口的措施在世界各主要木材出口国相继实施,木材价格还将快速上涨。

    2012-2016年中国木制品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1)国内木材供应难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木材及木制品的国内消费增长迅速,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是我国木材供需矛盾的根本原因。我国对天然林有着严格的限伐措施,而人工林产量有限,材种少,木材综合利用率低,森林资源普遍质量不高,龄组结构不合理,中幼龄林比例较大,导致木材供应难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 

    2)从国外进口木材难度增大。

近年来一些木材供应国为抑制原木出口,鼓励在其境内发展木材加工业,采取各种措施大幅度上调原木出口关税。在全球通胀预期强烈、资源型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趋势下,我国木材进口贸易成本不断上升,导致木材交易难度不断增大。随着限制原木出口的措施在世界各主要木材出口国相继实施,木材价格还将快速上涨。 

    3)贸易壁垒不断增加,木制品出口受阻。 

    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缓慢,由此造成欧美林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外贸市场的贸易保护再一次兴起,贸易摩擦不断增加,木制品出口受影响较大。当前影响我国木材及木制品出口的贸易壁垒主要有:(1)反倾销。由于我国木制家具出口数量巨大,市场过于集中,仅对美国市场出口额就占全部出口额的46%,对这些欧美国家的本土产业造成了威胁。(2)绿色贸易壁垒。包括技术标准、环境认证、森林认证、社会责任标准认证等。(3)文化壁垒。如我国木地板的性价比在国际市场上很高,但我国企业缺乏对异域文化的了解导致在产品设计和服务方面遇到瓶颈。 

    4)木制品出口品牌少,产品结构单一。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木制品出口国,由于自主品牌缺乏,少有国外销售渠道,在世界贸易中往往处于被动局面。目前,我国出口的木制品结构单一,档次不高,利润微薄,大多为代加工品或者初级材料半成品等。出口产品中自有品牌类产品附加值的缺乏也阻碍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产品款式单调,缺乏对新产品的研发及利用,产品设计缺少专利或特色,出口产品严重跟风现象等因素致使我国木制品行业的发展受制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