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多层实木地板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分析

多层实木地板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分析

Tag:实木地板  
    十年前,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词,但时至今日,它正成为地板品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地面装饰材料中的新类主角。全国销售量每年以30%的速度在递增,消费者已从当初陌生怀疑的态度转变成现在熟悉接纳和喜爱的心理。
  在国际市场上,多层实木复合地板 为主流消费代表的实木类地板产品统称为:ENGNEER WOOD FLOORING,意思就是经过工业化加工处理后的实木地板。这类产品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弥补了传统实木地板的缺陷,使其具备更长寿命、更多功能、更丰富表层图案的特点。多层实木复合地板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可追塑到2000年,当时北方大量的地热楼盘兴起为实木复合地板的应用和推广提供了绝好时机。大家都知道,传统实木地板和强化复合地板作为地热地板使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和局限性;而多层实木地板,层间相互交错的产品结构克服了木材 各向异性所带来的变形。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使这样的结构成为可能。与传统实木地板相比,三层、多层复合地板结构可以克服80%以上的物理变形。 多层实木复合地板所特有的超强稳定性,收缩变形率极低,成为地热楼盘中地热装饰材料中的宠儿。另一方面,多层实木地板所表现出来的天然、静美的外观特性和优越的性价比,更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棒。一时之间,以燎原之势迅速向全国市场扩散和普及。时至今日,多层实木地板这个品类必定是全国各大地板品牌不可或缺的产品,消费者也以被动推介向主动寻找的角色转变。
  关于多层实木地板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说明:
  一、 结构发展趋势
  在欧洲,为提高珍贵木材的利用率,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三层实木地板表板的厚度由开始生产时的4mm正在逐渐向3mm过度。
  在美国,表板的厚度一般在1~3mm范围内,使用最多的是2mm厚的表板。
  在中国,高厚度意味着高成本,也同时意味着其市场销售价格的增高,消费者接纳能力就降低;为此很多企业都以0.6~3.0mm的旋切、刨切单板做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的表板。故今后薄表板的实木复合地板是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一大发展趋势。
  二、 功能发展趋势
  作为地热地板使用,在中国北方已经获得挺大面积的普及,然而随着人民生活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及中国北方市场地板需求的逐渐饱和进而转战南方市场的变化,这个市场反应迫使企业对多层实木地板功能进行升级,耐腐、平衡、防虫、难燃、抗菌缺一不可。总之多层实木地板在结合科技创新,将从过去的单一功能型向多功能转变。
  三、 外观发展趋势
  以前的多层实木地板都讲究纹理与颜色周正,但近几年来,随着80后市场的成长, 在欧美、日本、韩国等地,表层拼花、仿古仿旧等风格的多层实木地板以其个性化得到推崇。它的外观花色趋势在朝时尚、品位、艺术与个性发展。在幅面宽度上,由开始时的189mm正逐渐向148mm、127mm宽度过渡,随着大径级木材的逐年减少,地板的宽度还将逐渐减小。
  四、 市场份额变化趋势
  实木复合地板以每年4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实木类地板消费主流,它迅速从占有市场份额很小的配角转变成地板市场主角,而多层实木地板又成为实木复合类地板消费主体。从国内外实木类地板消费结构来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新实木类地板在国内市场得到了快速成长,技术和市场的不断成熟,使实木复合类地板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改变了实木类地板的消费理念,三层、多层实木复合类地板成为当今实木类地板的主旋律。
  五、 性能发展趋势
  从2003年开始,因其与实木地板媲美的结构及地热区域的应用,多层实木地板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快速增长。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到当今全球变暖的种种形式,“低碳”被提到众人眼前,森林保护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热点。在此情况下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以其“90%以上人工速生材”加“不到10%名贵原始木材”的结构被热捧,不单提高了木材的综合利用率,还节约了大量原始林料。故多层实木地板势必会朝着更加环保 性和稳定性结构方向发展。随着多层实木地板销量的大幅增长以及全国速生林产业迅猛发展使中国林产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实木地板的生产对珍贵树种的消耗极大。而今,全球面临着林木资源稀缺的压力。在中国实木类地板的发展之路并不是资源引入——购买其他国家地区的森林,而应该利用科技手段研发更多更好的多层实木地板,即满足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又满足对资源的科学、有效利用,它的普及,是一项经济与环保和谐统一的社会事业,是为中国林产经济良性循环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