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家具行业调整市场策略 应对目前低速增长现状

家具行业调整市场策略 应对目前低速增长现状

Tag:家具   行业   调整   市场   策略   应对   目前   低速   增长   现状  
    涨!涨!涨!油漆、布价、木材、租金齐上涨。跌!跌!跌!广州、深圳新建住宅交易量齐下跌。今年上半年,对于占据全国家具生产和出口半壁江山的广东来说可是历经磨炼。记者从省家具协会统计数据了解到,受国家多项重大政策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广东省家具行业基本运行速度放缓,总体呈现中等增长态势;全省1~6月份家具销售总值79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3%,实现从年初的负增长到较快速增长的转变;内销同比增长5%,一直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尚未走出困局。 

  原材料和租金上涨抑制产能

  省家具协会的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之所以出现低速增长格局主要因为四点:首先,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较大。包括钢材、油漆、皮革、布匹、进口木材和国产人造板等原材料价格上升,企业利润收缩;其次,能源紧缺,主要家具产区顺德、东莞“开三停四”的现象严重;第三,新劳动法的实施使企业的人力资源总成本上升 20%~30%,占到企业产品销售总值的2%~3%;第四,产品涨价,企业以减少折扣或出新产品的方式调整产品价格,平均上升了5%~10%。

  据乐从镇经贸委主任麦俊绵介绍,今年上半年顺德乐从家具企业开始进入双转型期,以内销为主,加大出口力度成效显著,出口从过去每年几千万美元发展到约5亿美元。

  据东莞家具协会会长袁世豪介绍,东莞则从强大的出口为主,转向减少出口、扩大内销,约90%的台资企业关闭产能30%左右,转由其在越南企业继续生产,一些台资企业尝试开拓内销市场。

  来自省家具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共累计倒闭中小家具企业约300家。主要由于台资企业减少产能,使许多为台资企业加工零部件的中小企业难以为继,其次是那些产品质量低劣、无照生产的小型企业,大约70%的内销企业关闭产能30%左右。

  与此同时,作为销售主要渠道的家具商场租金是水涨船高,在当前家具市场销售不太景气,家具市场面积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以乐从为主的一些大型、超大型家具市场的租金却在不断提高,有的已经高达400元~500元每月每平米,令家具经销商和企业叫苦不迭。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多数企业对外扩张速度放缓。由于行业发展前景存在许多不明朗因素,至少一般的投资新厂房、新设备暂停,三分之一的项目减半实施。其中,广东的惠州、三水、鹤山、高明、南海等地已经开始承接了珠三角家具部分家具企业的产业转移;一些广东企业放慢向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的转移。 

  双转型企业应控制内外销比例

  省家具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克表示,顺德、东莞等地家具骨干企业应积极制定战略,注意研究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几年仍是广东省家具行业的调整时期,今年的形势加快了这个进程,企业将进一步朝专业化分工方向发展,一部分企业把握产品设计、市场销售做品牌,包括一线、二线、三线品牌;相当部分企业成为品牌企业的 OEM工厂,专业生产家具的部件和毛坯;一部分游离在做品牌和OEM之间,既成不了品牌又不甘心做OEM 工厂了;一部分企业先后宣布倒闭,这是符合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对此,骨干家具企业应该重新定位,确定今后五年的企业法杂和你方向,制定相应的战略战术,争取在新一轮的调整中健康稳步发展。同时,企业应积极实施转型,把握出口、内销的比例。长期依赖出口的企业,应尝试开拓内销。做到出口为主,内销为辅。完全内销的企业,也可以尝试开拓一些国际市场,做到内销为主,出口为辅。

  谈到下半年的增长预期,王克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广东省家具行业总体形势会比上半年好一些,但是困难依然重重,其中出口增速可能回落,内销增幅会比上半年大一些。全年总值预计达到1840亿元人民币,增长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