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中国房地产行业并购浪潮风气云涌

中国房地产行业并购浪潮风气云涌

Tag:中国   房地产   行业   并购   浪潮   风气云涌  
  200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并购风云录

  2007年全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案例持续增加。从年初到年尾,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多不胜举,万科并购上海恒大集团旗下5个项目、上海复地入股证大房产、远洋地产收购青岛颐中地产等。并购活跃度持续提升,并购规模持续扩大,中国房地产市场大并购时代以悄然来临。

  2007年年初,中国房地产行业大鳄万科以12.9亿元收购上海恒大集团5个项目。合计4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房屋平均收购地价仅3050元,这远远低于周边9000元/平方米的房价,利润空间极大。作为上海房产企业50强之一的上海恒大集团低价抛地,显示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绷紧。

  2007年年底,中国房地产行业并购风潮愈加高涨。2007年10月29日,远洋地产公告称,通过其国内全资子公司——北京天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远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1.5亿元收购青岛颐中地产100%股权。其中天麟房地产收购青岛颐中星日投资股份公司46.26%的权益,远坤房地产收购33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53.74%的权益。

  DHD(北京多慧达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研究部认为:

  首先,近几年的国内政策的变化,刺激了中国房地产行业并购的频频发生。首付提高、利率提高、银根紧缩、清查囤地囤房、限期开发、加大土地供应、征收房屋保有税收等,借贷资金成本的上升,使得国内房地产企业在资金获取能力上的差距愈发明显。拥有多元融资渠道的房地产企业将在竞争中逐渐显露优势,进一步加快土地资源的获取,迅速扩大市场份额。这种优势在房地产龙头企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其次,市场竞争导致的对房地产企业资源储备的要求是并购整合的基本推动力。同时,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并购方式进入异地市场,降低自身的开发风险,而中小开发企业也在寻求困境下的生存空间,开发商之间本着不同目的联合启动了未来房国内地产行业企业并购热潮的引擎。

  最后,龙头企业之间的战略联盟为目的的并购也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一个方向。随着市场发展的纵深化,开发模式的精细化、专业化趋势日渐明显,企业的无形资产如品牌、人力资源也将在房地产企业进行整合的过程中成为主要关注点。尤其是走品牌化道路,已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公认的发展趋势。因此2008年以后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并购将不仅局限在土地、资金资源的利用上,如何整合并购企业的品牌、人力资源等企业的软资源也将逐步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