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剖析塑料企业浪费能源之真相

剖析塑料企业浪费能源之真相

Tag:剖析   塑料   企业   浪费   能源   之真相  
慧聪塑料网讯:据报道,Robin Kent认为许多塑料加工企业正在白白浪费自己的资金有时甚至是几百万的大数目,他们错误地认为能源成本是几乎无法人为控制的固定费用。这位在澳大利亚出生的顾问认为,实际上每家加工商约有30%的能源成本属于可变费用和酌量费用,学习如何更高效地管理这部分费用能够赋予企业明显的竞争优势。

节省的能源成本往往会直接流入底线收益中。他解释道:根据每家公司的具体利润率,节省的费用可用等值的销售额来表达。比如,假设利润率为5%,那么通过能源管理每节省1美元[7元人民币]就相当于创收20美元[140元人民币]。更重要的是,竞争对手根本无法阻止你获得这部分收益。

对于这一优势的利用,某些不太起眼的地方的竞争对手已走在了许多美国公司前列。比如,他说他见过的能源效率最高的塑料工厂是在马来西亚。

身为一名拥有固态聚合物物理学博士学位的材料工程师,Kent是总部位于英国Hitchin的咨询公司Tangram Technology Ltd.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这位现年36岁的塑料业资深人士在1996年成立了Tangram公司,以满足英国的塑料加工商、窗系统供应商、窗制造商、规格制定者及消费者的需求。经过多年的积累,他已成为在所有类型塑料工艺上的能源管理专家,并为遍布全球的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在近日于芝加哥召开的Sustain08塑料行业峰会上,Kent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他的一些重要发现。他说,能源测定常被视为是件困难且支出高昂的事,而且对实际生产的影响很小、甚至没有影响。主管们往往认为这属于无法控制的管理费用,因此未加以重视。

但事实上,能源效率应当成为提高生产率的主要因素。能源管理所需的启动资金很少,企业几乎马上就能看到明显的节能效果。但如果无法测量能源,就无法进行能源控制,因此从掌握企业的能源使用需求及模式入手至关重要。

平均来看,劳动力成本仅占塑料产品总成本的约10%,管理费用约占35%(剩余部分则为材料成本)。Kent说,但大部分公司将3/4的成本控制举措放在削减劳动力成本上,而仅将15%放在减少管理费用上。

他未对换用更节能灯泡这类常见的做法提出反对,但他说:在多数塑料工厂中,照明负载仅占一家公司能源总成本的仅5-6%。这一比例并不大。

主要的用电设备是电机和传动器、暖气机和冷却系统,以及照明系统。一开始应先点算电机、暖气机和照明系统的数量,并为你的工厂绘制一张能源图电子表格,以确定待监督和改进的区域。没有几家公司会检查每月走的电表数是否与供电商出具的电费单相符;相反地,即使电费帐单上每年的费用总计可能达到几百万美元,他们也会照付不误。

因此,Kent建议说,学会检查你的电费单,同时分析你的用电趋势。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来调整每小时最大耗电量。举例来说,一座仓库所需的照明负载可能为一座加工厂的20%。但他看到有许多公司运作仓库实际所用的电量比必需的电量多出好几倍。

他敦促所有企业将一个月内加工的材料吨数和每月用电量绘制成散点图。基底负载(在完全不生产时用于供暖、照明、压缩机和泵的电量)为固定费用;相比之下,工序负载则为可变费用。

产品组合可对塑料加工商的能源使用产生很大影响。例如,挤出工艺的耗电量往往比注塑工艺要少。Kent建议主管们在他们的产品定价中将此类数据考虑在内,或至少在对某项特定产品的利润率评估中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电动机管理极为重要。在塑料加工所用的电力中,约有2/3用于电动机,而电动机的主要支出是在运作上,而不是购买成本。连续运转约40天所耗费的费用通常相当于一个电动机的购买成本。

Kent建议道:为电机的使用制订一个计划。永远不要倒转电机!倒转电机会导致用电效率下降,每倒转一次约下降1%。在使用变频器时,将电机速度减慢仅20%就能使耗电量减半。

同样地,一台超声波测试仪能帮助你发现工厂里的压缩空气泄漏。这类设备装有一套耳机,可在嘈杂的工厂环境中有效发挥作用。

Kent说:根本不用讨论,直接去买一个吧。在工厂内四处检查,听一听是否有嘶嘶声。每泄漏一处每年将至少使你增加150美元[1000元人民币]的额外开支。换掉老式的气动螺丝刀,代之以直接传动式电动螺丝刀。

只要是安装压缩空气管道的所有地方,都有很大的重新设计空间,从而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

此外,Kent提出,除非你是一家需要非常短的周期时间即4.5秒或更少的注塑商,否则根本不用考虑购买600吨以下的液压注塑机。他说,混合动力塑机或许也能提供可行的替代方案,但通用型低吨位液压塑机只是在浪费钱而已。

他指出,在注塑工序所用的总电量中,只有5-10%真正投入到聚合物中;剩余90-95%用来运转机器。而塑机在空转时的耗电量高达正常运转时的52-97.5%。

其他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包括聚合物干燥、水冷却和照明。

Kent说,各类工序之间存在特定的差异包括热塑成型,注塑或挤吹成型,旋转成型,甚至还有发泡聚苯乙烯成型。

Kent说,根本的差别在于:人人不需要批准就能花钱使用能源。但在节能上花钱所有人都需要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