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教育行业网络设备市场新特点

教育行业网络设备市场新特点

Tag:网络设备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教育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政策和措施。主要涉及远程教育、中小学“校校通”工程、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管理、高校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高校网络教育学院管理等多个方面。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截至2007年底,教育行业网络设备的市场规模达到19.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0.61%,2008年上半年,教育行业网络设备销售额已经达到11.2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08年全年中国教育行业网络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1.9亿元人民币。虽然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有了长足的进展,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教育行业对现有网络不断进行更新与完善,促使了2008年上半年教育行业网络设备市场出现了新的特点。

  首先,教育行业网络设备需求分化

  在高教行业,由于高校校园网已经基本建成,导致其对网络设备的需求量有所下降,但是,随着应用平台建设取代基础平台建设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新热点,各高校对于现有设备的更新和网络扩容会增加网络设备的采购量。在普教行业,由于信息化起步较晚,国家投入少,导致信息化普及率比较低。不过由于普教行业潜在用户数量较大,建网规模一般比较小,因此对中低端网络设备的需求快速增长。在职教行业,由于近年大规模的扩招以及教育质量的提高,现有网络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促使职教行业对网络设备的需求快速增长。

  教育行业主要网络设备制造商针对教育行业不同需求推出了针对性的产品。作为行业领导者的H3C,专门针对高教、普教、职教行业推出不同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教育行业用户认可,保持了行业竞争优势。锐捷也根据多年教育行业网络建设的实际经验,推出针对高教和普教特点的解决方案。针对细分行业不同需求推出不同解决方案已经成为网络设备制造商占领教育行业网络设备市场的重要手段。

  其次, WLAN(无线局域网)成为教育行业网络建设的新重点

  由于高校有线网络节点数量已经不能满足在校学生的需要,大规模的增加网络节点会导致有线网络结构过于复杂、部署难度增加以及额外投资,相比之下无线网络则没有这样明显的局限性。此外,对于校内一些大空间布局的建筑结构如图书馆、阶梯教室等场所大量布置有线网络节点的工程难度巨大。而对于校内一些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网络改造也会对建筑本身造成破坏。作为有线网络的延伸,无线网络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合理布局的无线网络几乎不受空间的限制,尤其是在一些有线网络施工难度大的地方,无线网络更能满足用户的需要。H3C是最早涉足教育行业无线网络建设的厂商之一,其推出的自适应无线校园解决方案,可实现在现有有线校园网基础上平滑叠加校园室外和主要建筑的无缝覆盖,实现有线无线的统一管理。思科也提出了以无线接入为基础的校园网接入方案,主要针对宿舍网络接入。锐捷提出的无需改动任何有线网络结构,可以随时扩展AP来增加无线用户的校园网络解决方案。校园无线网络建设正成为各大厂商竞争的重点领域。

  最后,网络安全受到教育行业重视

  中国教育行业网络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教育信息化迅速推进。但是,作为教育信息化最重要的载体的校园网近年来却受到网络病毒、木马等破坏网络安全技术的危害。尤其是校园信息中心、学校数据库等关键部门的网络安全防护日益重要。因此,如何保证校园网络正常运行,不受各种黑客、病毒、木马的危害,同时对师生的上网行为进行合理管理,已经成为了教育行业网络建设最紧要的问题,倍受重视。各大厂商也加大针对教育行业网络安全设备的研发力度,不过由于网络安全对技术要求较高,因此目前只有思科、H3C在这一领域具有比较强的竞争优势。

  中国教育行业网络建设的新趋势为主要设备制造商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教育行业网络设备厂商,应深入挖掘行业用户的特殊需求,针对行业用户的特点推出适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此赢得客户,占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