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08年下半年水泥价格走势分析

2008年下半年水泥价格走势分析

Tag:水泥价格  
       08年下半年,虽然原料和成本价格增加,但是由于市场需求增长和新技术使得产能和成本的降低,特别是成本和需求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预计水泥价格将继续稳中有升。  

    2008年上半年,水泥市场比较活跃,价格稳中有升,价格水平高于上年同期。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四种水泥产品平均价格为每吨342.9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0.63%。其中,42.5、3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383.79元、353.5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11.83%、12.97%。


   成本上涨导致压力增大

  今年以来,煤炭、石油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1-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4%、10.6%,涨幅比去年同期分别扩大4.6个百分点、6.7个百分点。从目前情况看,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高,会对后期国内煤炭价格产生一定拉动作用,6月20日起成品油价格也已上调,7月起工业用电价格又有所上涨,这都将增加水泥企业生产和运输成本。有关方面分析,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熟料端和粉磨端的综合电耗为95度/吨左右,电价上调对水泥成本影响为2.38元/吨。对于灾区,周边省份调运进去的水泥,其运输及仓储、搬运等费用也会明显增加。综合判断,下半年这些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生产成本的不断增加对水泥价格的转嫁作用将明显增强。

  市场需求力挺水泥价格

  下半年,我国建筑业以及新农村、城镇化、交通运输等建设的步伐会继续加快,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处于较高水平,市场水泥需求会继续保持强劲,预计2008年水泥产品需求增速将与去年基本相当,水泥新增需求将达1.5亿吨以上。特别是由于地震、洪水等灾害对一些地区的住宅、厂房和道路等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四川等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会加紧进行,局部地区水泥市场需求将更为强劲。有关资料分析,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需要水泥3000万吨以上,灾区水泥市场缺口在1500万吨左右。

  产能推进改善市场供求

  这几年,国家一直在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今年6月水泥新标准的实施以及地震暴露的劣质水泥问题,将使下半年空窑、湿法窑、机立窑等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关方面预计,今年淘汰落后产能规模将在6000万吨以上,同时预计今年我国新型干法新增水泥产能为1.17亿吨,水泥新增净产能约为0.57亿吨,会明显低于今年新增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