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4年我国电子数据鉴定服务行业现状分析

2014年我国电子数据鉴定服务行业现状分析

Tag:电子数据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面对越来越多的案件涉及到电子证据,司法机关往往采取扣押公证的形式,把电子数据转化为书证、物证或者视频资料等这些法定的证据类型,间接的进入诉讼程序。随着《电子签名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及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公安机关电子数据鉴定规则等相关的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出台,具有独立第三方法律地位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机构就开始出现。电子数据的证明力问题通过鉴定结论得以解决,越来越多的电子数据转化为鉴定结论进入诉讼程序。因此电子数据鉴定就成为了一种新的司法鉴定类型,它的对象主要是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和传输的数据,是对传统的司法鉴定如指纹鉴定、笔迹鉴定、DNA 鉴定等的一种补充。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IT市场分析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电子数据鉴定在我国起步较晚,2003 年开始出现计算机鉴定,起初作为政府机关的检测单位而存在,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可面向社会承接鉴定业务。目前我国电子数据鉴定还处于成长阶段,行业整体规范程度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大。

但是,我国的电子数据鉴定领域有很好的发展环境。从国内来看,司法机构对该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在我国法律对电子证据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司法机关依然审理了许多涉及电子证据的案件,电子证据效力的认定问题在这些案件中得到了较充分的体现。从国外来看,许多发达国家拥有很成熟的电子数据鉴定规范及流程,国内一些鉴定机构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结合国内现阶段的形势,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鉴定体系。

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电子数据取证及鉴定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国内用户对电子数据鉴定必要性认识将不断提高,这将促进电子数据鉴定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