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4年我国无线网络优化系统行业发展有利因素分析

2014年我国无线网络优化系统行业发展有利因素分析

Tag:网络优化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以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及服务行业为代表的通信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对通信产业整体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发展通信产业对于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有积极作用,对扩大内需也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指引下,国家出台了多项关于移动通信行业的扶持政策,对本行业的发展有切实的推动作用。 

    (2)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持续增长 

    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持续增长。移动电话用户数的增长会增加运营商对无线网络优化系统的设备、系统集成、代维服务的投入。原有无线网络优化系统面临升级扩容更新的需要,更多的区域需要进行新的无线网络优化系统建设。运营商基于投入产出比考虑,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为运营商带来了丰厚的电信资费收入,也为运营商不断加大无线网络优化覆盖领域的投入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网络优化市场深度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3)移动通信服务由传统语音服务向数据服务过渡带来的机遇 

    我国移动通信服务正逐渐由传统的语音服务向数据服务过渡,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通过手机获得数据服务。 

    近年来,移动通信终端数据服务蓬勃发展,无线上网、手机下载、在线游戏、手机聊天、手机炒股、手机电视、视频通话、手机支付、在线电子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类热门应用均需要强劲的移动通信数据服务做支撑;而我国正在实施的三网融合计划正是无线网络数据服务蓬勃发展的集中体现。 

    移动通信服务由语音服务向数据服务过渡,对无线网络优化覆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营商不仅需要满足用户电话、短信等基本通讯需求,还须提供更多的高速数据流量服务,原有无线数据传输网络的扩容与升级为本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4)2G 网络的维护与深度覆盖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期,全国已经建成庞大的2G 移动通信网络,未来几年,2G网络提供的服务将仍然是移动通信的主流。一方面,2G 网络中部分设备进入老化期,运营商存在对原有网络的更新换代与系统优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国移动通信用户数与用户结构不断增长与变化,在现有网络基础上对重点目标进行扩容与深度覆盖建设成为运营商重点投资方向。同时2G 技术本身也是在不断的演进与升级之中,例如GSM 标准在原始技术基础上,发展有GPRS、EDGE 等衍生技术,即2.5G 与2.75G 技术,这些2G 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无线网络优化系统行业的进步。此外,经过2008 年的重组整合之后,各运营商对自身业务的优劣势与发展方向更为明晰。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迫切需要缩小2G 业务与中国移动2G 业务之间的网络覆盖质量差距。与室外基站等核心网广度覆盖情况相比,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2G 业务同中国移动2G 业务在室内、郊区、村庄、交通干线等网络边缘区域的信号深度覆盖水平差距更为明显,而这些区域正是无线网络优化系统主要应用领域。以上这些都为无线网络优化系统市场提供了增长点。 

    (5)3G 建设带来的机遇 

    我国从2009 年开始全面规划建设3G 移动通信网络,而且采取了WCDMA、TD-SCDMA、CDMA2000 三个3G 网络同时建设的策略,制定了2009-2011 年3G网络建设目标,这对我国移动通信设备行业和无线网络优化系统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大力进行其3G 网络建设。 

    经过2009 年与2010 年的建网密集期,3G 核心网建设渐入中后期,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持续基站建设的同时,需要对现有3G 系统进行优化,重点为室内以及各人流密集场所的信号覆盖以及吞吐量增强。由于3G 网络较2G 网络使用频段更高、信号穿透性能弱、每站点有效覆盖范围更小、更加重视数据通信的质量与速度,在相同区域范围内往往需要建立更多的覆盖站点,而每个站点需要提供优质的信号以保证更大的数据吞吐量,这些都为无线网络优化系统市场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6)WLAN 网络建设带来的机遇。 

    作为3G 网络的重要补充,各大运营商在3G 网络建设同时加大了WLAN 网络的部署,以实现在重点区域进行数据分流。三大运营商也已组织了WLAN 设备集采,预计未来运营商WLAN 网络建设将加速发展,WLAN 网络的高速发展为无线网络优化系统行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7)4G 与物联网规划带来的需求 

    根据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 发布的《LTE 演进之路》,全球已有48 个国家和地区、110 家运营商开始对4G 网络LTE 进行投资,其中33 个国家和地区的80 家运营商已经明确表示将部署LTE 商用网。2010 年世博会上,中国移动部署了我国第一个LTE 实验网络。 

    物联网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正逐渐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热点领域,各地政府相继推出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尤其是国务院2010 年10 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促进物联网的研发与示范作用”更是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4G 和物联网技术都是以高密度的无线网络覆盖为基础,普通的核心网大范围覆盖很难满足数据传输规模与质量的要求,这为本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