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我国实时数据库国内外总体发展情况、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2013年我国实时数据库国内外总体发展情况、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Tag:数据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国外实时数据库总体发展情况 

    实时数据库技术是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发达国家工业化较早且自动化程度较高,20 世纪90 年代就开始大规模应用实时数据库进行信息化建设,产生了包括MES 系统等基于实时数据库的应用系统,对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实时数据库技术水平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随着实时数据库行业应用的深入发展,促进了实时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的市场的发展,并造就了包括OSI 公司的PI( Plant Information System )、Aspentech 公司的IP21( InfoPlus.21 )、 Honeywell 公司的PHD( Process History Database )、Wonderware 公司的Historian 等主流实时数据库产品。这些产品的厂商,大多作为大公司的下属企业或者作为独立主体单独上市,综合实力较强。同时,随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发展和自动化程度提高,实时数据库在全球范围内应用不断扩展,国外实时数据库主流产品纷纷拓展海外市场,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成为其海外市场的重点拓展流域。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信息技术产业运行态势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2、国内实时数据库总体发展情况 

    国内实时数据库技术及其应用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引进、消化的过程,并逐步开发出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国内从20 世纪80 年代开始利用国外实时数据库在石化、钢铁等主要流程工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同时也开始进行实时数据库技术的研究。在2000 年以前,我国的实时数据库市场被国外产品垄断,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国家对软件行业鼓励政策的出台,国内企业对实时数据库系统的研究不断深入,国产实时数据库在产品和应用上均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形成了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行业应用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果,一些实时数据库产品也在与系统集成商合作过程中应用到国外。但总体来看,国内实时数据库厂商资本实力弱小、研发投入不足、项目实施经验较少,与国外主流实时数据库品牌尚具有一定差距,在与国外企业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3、实时数据库的市场前景及发展空间 

    在流程工业过程的复杂化、竞争的全球化和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企业面临着降低成本增加盈利、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压力。实时数据库是工业领域信息化的核心基础软件,广泛应用于电力、钢铁、石油、化工等流程工业领域,而且在环保、交通、水利、金融、物联网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前景。从发达国家实时数据库厂商的经验来看,OSI 公司的PI 系统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数量已超过14,000 套,在全球超过100 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活动,在制造业、能源、公用事业、生命科学以及其他领域企业中得到广泛使用;Aspentech 公司的实时数据库及相关产品的客户也达到1,500 多家,在全球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活动,在制造业、工程与建设、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就市场容量而言, Aspentech 公司《2011 年年报》②资料显示,2008 年,全球制造业流程优化软件及服务的市场规模就达到了17 亿美元;就国内而言,目前实时数据库主要集中在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等传统流程工业领域,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发展,实时数据库的应用领域将逐步拓展。2010 年国内电力、环保、石油、钢铁、化工等五个行业的实时数据库的市场规模约3.9 亿元,到2015 年将达到10 亿元左右;上述五个行业的实时数据库的行业应用系统,2010 年市场规模约42 亿元,到2015 年将到达90 亿元以上。可见,实时数据库及其行业应用系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4、实时数据库在国内总体的应用情况、应用水平 

    实时数据库在国内的应用始于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石化、钢铁冶金等行业,早在20 世纪80 年代初,中国石化系统就开始跟踪和应用国外实时数据库进行信息化建设。目前,我国石油、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流程工业领域应用实时数据库进行信息化建设已相当普遍,主要实时数据库应用模块包括:MES 系统、SIS系统等。近年来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实时数据库的应用范围逐步拓展至环保、航空航天、智能交通、智能建筑,以及物联网等领域,应用水平也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