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我国网络团购市场发展趋势及建议

我国网络团购市场发展趋势及建议

Tag:网络团购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团购网站的发展非常迅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互联网团购中来,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健康规范的互联网团购环境。针对目前我国团购网站中存在的问题,笔者从法律和自律两方面提出以下建议:完善法制建设,加强行业自律。 

    2010 年我国网民总数达到4.57 亿,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4.4%,较2009 年提高5.4 个百分点。网络环境的不断优化和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互联网团购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再加上团购网站初期启动资金很少,市场准入门槛很低,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吸引了大批的入行者。 

    团购网站的发展非常迅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互联网团购中来,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健康规范的互联网团购环境。针对目前我国团购网站中存在的问题,笔者从法律和自律两方面提出以下建议:

    1 完善法制建设

    2012-2016年中国网络团购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目前,我国法律在网络交易领域中监管的广度和力度都不够,通常都只是在各部门法的个别条款中零散的涉及到,2010 年7 月1 日实施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算是较为完整的网络交易法规,但是一方面其效力层次较低,规定得也过于笼统,具体执行起来难度很大;另一方面该办法并未对团购类型的网站设置特别的规定,使得团购网站在监管方面出现空白。国内大部分的团购网站并没有办理ICP 经营许可证,从法律的角度看,若某团购网站未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则消费者与之进行的交易只能视为私人交易,发生的纠纷只能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解决。因此我们有必要制定具体的法律规范,对团购网站的设立进行限制,比如:备案、登记、保证金制度等等。 

    2 加强行业自律 

    由于立法总是缓慢而滞后的,在当前互联网团购行业缺乏有效的立法保护的情况下,行业自律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保护模式,并且即使制定了有关的法律,行业自律仍不会失去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因为行业自律在实现网络个人信息的保护上较之法律更为便捷、迅速、成本低廉且保护面广泛。 

    一旦起诉,双方都要经历漫长的审判过程,这期间不但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有些侵害结果还会因为审判结果的姗姗来迟而不断扩大。同时,正是因为诉讼成本较高,法律在诉讼权利上一般有所限制,如果达不到一定的金额和危害结果,就不能诉诸法律,此时如果没有相关的行业自律加以救济,用户的权利则难以全面、及时地得到维护。因此互联网团购行业应该建立相应的行业协会,起草行业自律规章,建立信用等级标准,自查自纠,共同维护行业秩序。 

    团购网站在中国飞速发展,这种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也带来了各种问题,目前很多团购网站正在缩小规模或者已经倒闭,但网络消费者对团购模式的需求仍然存在并且依赖,如何正确的引导该行业健康发展,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上一篇: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形势调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