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5年我国轮胎行业发展竞争分析

2015年我国轮胎行业发展竞争分析

Tag:轮胎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依靠投资扩产、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数量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生 产国,但也造成轮胎行业目前产能相对过剩、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现状。 

    1.地方性政策日益趋严近几年中国轮胎行业的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汽车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和2008年来天然橡胶价 格一路下滑带来轮胎行业整体利润率上升外,还得益于中国地方政府为吸引投资,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向轮胎企业 提供的各类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后,中国政府的经济增长方式由保增长转向调结构,高消耗、高投入的发展模式 已不能沿袭。在此形势下,地方政府对吸引投资趋于理性,不仅优惠政策和条件逐步减少或取消,而且对企业的环保节 能要求更加严格。例如2014年初,山东省政府原则通过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实施意见》,轮胎等行业被列入山 东省产能过剩行业。 

    2.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据轮胎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3年我国新增全钢胎产能1500万条、半钢胎1亿条左右。从 2014年设备招投标情况看,新上项目和产能依然火热。 

    目前,米其林、普利司通等企业在中国建有20多家工厂,主攻中国轮胎中高端市场,而中国稍具规模的轮胎企业达 到500多家,主攻中低端市场。尽管工厂数量较少,世界轮胎巨头仍占据了中国乘用胎市场70%左右的市场份额,载重胎 30%左右的市场份额。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轮胎行业市场分析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根据轮胎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3年,米其林中国工厂子午胎出口比例为3%左右,普利司通出口比例约为5%,而中 国轮胎企业子午胎出口比例达到45%左右。在世界轮胎巨头设法满足国内高端市场需求的同时,国内轮胎企业却为能在 中低端饱和的竞争市场中生存而拼尽全力扩大出口,结果是遭受越来越频繁的贸易保护壁垒。 

    3.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目前中国轮胎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 2013年统计数据看,子午胎收入前三甲企业占协会48家企业子午胎总收入的27.64%.2013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中, 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三巨头销售收入占前75强的39.36%.美国轮胎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固特异、米其林、普利 司通3家企业占美国轮胎市场份额的60%以上。 

    从发达国家轮胎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当市场竞争加剧,部分无法适应竞争的企业被淘汰或被并购,行业集中度会 逐步上升,最终形成几家实力强大的大型轮胎企业。从近两年国家出台的轮胎产业政策上已经可以看到这种导向,国内 轮胎行业整合将成为必然。近两年,双钱集团、赛轮公司等企业已开始了并购工作。 

    4.互联网加速模式创新随着互联网在国内的蓬勃发展,网络经济开始向传统领域渗透和延伸,传统领域的企业面临 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洗礼。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 售总额的比重7.9%.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指出,如今互联网正在把营销推向以价值为中心的3.0时代。 

    电子商务市场的广阔前景以及巨大的潜在利润吸引了众多传统领域企业试水电子商务,以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对于 中国轮胎行业来说,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轮胎网上交易的潮流势不可挡,要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占据 有利地位,轮胎企业必须创新营销模式和思维方式,为客户创造的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