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4年我国乙烯市场竞争优势分析

2014年我国乙烯市场竞争优势分析

Tag:乙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未来乙烯生产将继续向规模化、集约化和炼化一体化发展 

    新建乙烯装置将以百万吨级为主,装置规模将继续扩大。例如,计划2014年之前投产的世界新建乙烯装置项目中,卡塔尔石油/埃克 森美孚的新建乙烯装置规模为160万吨、印度伊莎古吉拉特石化和委内瑞拉Polimerica的新建乙烯装置规模均为130万吨。世界乙烯装置 平均规模也逐年增加,沙特的乙烯装置平均规模已达到91万吨;新加坡的乙烯装置平均规模为77万吨;北美地区的乙烯装置平均规模为 65万吨。特别是,中东资源国家已将完善石油工业上中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发展炼化工业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利用其廉价天然气资源优 势,在其国内与跨国大公司合资就地建设和到国外与有市场前景的国家合资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 

    我国随着大庆石化、抚顺石化、武汉石化和四川乙烯等一批新建和改扩建乙烯项目的投产,乙烯装置平均规模得到进一步提升,达 到64.0万吨,较去年增加8.0万吨,高于世界52万吨的平均规模。目前,国内乙烯工业基本形成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三大乙烯产业聚 集区,乙烯产能分别占国内总产能的26%、29%和13%。 

    二、美国乙烯工业将重新赢得竞争优势 

    近年来美国由于页岩气的大力开发,使美国乙烯生产商减少石脑油而选择更为低廉的页岩气作为乙烯原料,因为其原料成本仅是石 脑油的30%~40%。美国天然气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使得廉价乙烷产量大幅增长,增速比乙烯产量略快,该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将继续低于 原油价格(在相同能量单位基础上),美国供应商将最大限度生产天然气凝析液,由此以天然气副产物为原料的乙烯装置得到更快发展 。美国天然气价格较欧亚低,且其乙烯工业及下游高端产品生产具备技术优势,美国乙烯及其下游产品生产成本将较以前会有较大的降 低,并重新赢得竞争优势。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乙烯行业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三、乙烯裂解原料结构将继续向轻质化方向发展 

    从世界各地区天然气液体在乙烯原料中所占比重看,北美地区最高,为84.3%,中东地区为77%,西欧和亚太地区分别为36.3%和 32.6%。从石脑油在乙烯原料中所占比重看,亚洲和西欧分别高达60.1%和59.7%,北美地区仅为6.7%。预计2020年全球乙烯产量将增加 5200万吨,其中,乙烷、LPG和液体原料的使用量将分别增加44%、14%和41%。世界乙烯裂解原料中,乙烷用量的年均增长率为2.3%, LPG的年均增速为0.2%,石脑油需求将以2.3%的年均速度递减。

    四、国内乙烯生产技术国产化和乙烯产能布局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 

    我国乙烯生产技术不断升级和提高,大型裂解炉、裂解气压缩机等关键设备已实现国产化。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改扩建项目的技术 工艺包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完全国产化。抚顺石化大乙烯建设中,国产设备达到72%,实现关键设备乙烯压缩机组的国产化,使 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我国以煤等非石油基原料制乙烯的技术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神华包头煤化工等多个 示范项目已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