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塑料管道生产装备发展现状和趋势

我国塑料管道生产装备发展现状和趋势

Tag:塑料管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塑料管件生产装备上,我国注塑机的产量世界第一,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我国塑料模具企业大力采用数字程序设计、数控加工等先进技术,我国的模具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加上模具专用钢材和热处理技术的普及,我国的塑料模具企业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塑料管道发展的需求。

    2011-2015年中国塑料管材产业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塑料管道的发展离不开管材和管件专用生产设备,作为塑料成型的“工业母机”,我国塑料机械行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是全国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机械工业的前列。截至2009 年,我国塑料机械生产产量已连续9 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塑料机械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 

    进入21 世纪以来,我国塑料机械工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1 年塑料机械工业总产值为81. 6 亿元,至2005 年底已达到188. 73 亿元,是2001 年的2. 3 倍。至2009 年工业总产值已上升到268. 07 亿元,约为2001 年的3. 2 倍。经过50 多年的发展,我国塑料机械行业初步形成了相对集中的生产集群。主要分布在环渤海、长江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区域。环渤海地区以塑料挤出机械类及其相关配套产品较为见长。长三角区域塑料制品产业发达,对塑料机械需求量大、品种多,形成相对特色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的塑料注塑、挤出、中空、滚塑机械和模具等产品在国内外都有一定优势。珠江三角洲现已形成了多个规模以上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生产规模的注塑、挤出、压铸类机械生产基地。四川地区由于近20 年来塑料管道产业的快速发展,以成都为中心,成为以特种复合管( 如钢增强塑料管道) 生产线的制造中心( 金石东方、东泰等) 。

    可以看到,在2007 ~ 2008 ~ 2009 中国塑料机械行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发展速度减慢,挤出机类产品出现负增长,但作为钢增强塑料管道设备主要制造商的“四川金石东方新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则一直处于快速递增状况( 表26) ,此外,2010 年四川金石东方新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产值已达到2. 36亿元,同比增长44. 8%,设备销售台数达到125 台,同比增长83. 8%,2011 年上半年设备销售台数达91台,预计全年能够完成150 ~ 160 台,可实现产值2. 8 ~ 2. 9 亿元。从中可以看出在“十一五”期间钢增强塑料管道生产线的销售始终处于强劲的上升态势,预计这个趋势将一直延续到“十二五”。

    依据“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掌握的数据,截至2010 年末,在室外给排水及工业用管道机械领域,行业内主要的7 家管道机械生产企业总资产额为11. 73 亿元,全年销售总额约为7. 05 亿元,平均净利润1 924. 07 万元,平均资产利润率约为6. 72%。

   “四川金石东方新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的资产利润率以20. 63%的水平位居第一。由此可看出钢增强塑料管道生产线发展很快,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是一个有很好市场前景的产品。就塑料管道制造装备而言,我国的塑料机械称得上是世界第一大国,并且也是第一强国; 在市场通用塑料管道生产线方面,我国能够制造其中绝大部分装备,在生产效率、运行稳定、产品质量等方面,与欧洲装备差距在不断缩小,只是在产品在线监测上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国聚乙烯实壁管大口径生产线最大可以生产到1 200 mm,小口径生产线速度可以达到25 m/min,价格仅为欧洲生产线1 /5 ~ 1 /6; HDPE 双壁波纹管生产线最大能够做到1 200 mm,并且多数具备在线双壁承口的功能,价格仅为欧洲生产线1 /7 ~ 1 /8。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塑料管道发展的需求,并且大量出口到东南亚、中东、欧美市场,是我国塑料机械出口主要品种之一。

    在钢增强塑料管道生产线方面,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并且是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生产线的唯一制造国。目前出口量仅有不到2 000 万元/a,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出口量会逐步提高。

    塑料管件生产装备上,我国注塑机的产量世界第一,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并且已经出现一批制造塑料管件专用注塑机的企业,目前与国外的差距在模具的自动化和耐用次数上,近年来我国塑料模具企业大力采用数字程序设计、数控加工等先进技术,我国的模具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加上模具专用钢材和热处理技术的普及,我国的塑料模具企业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塑料管道发展的需求。


上一篇:我国聚烯烃树脂发展现状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