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山东复合肥市场质量问题严重

山东复合肥市场质量问题严重

Tag:复合肥  
    内容提示: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资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化肥生产总量大约在1600万-1700万标准吨,年化肥需求量在1500万标准吨左右,约占全国化肥需求量的10%,其中复合肥的需求量占总量的40%以上。

    经济导报记者在聊城调查时发现,市场上的复合肥品牌众多,每个品牌产品下面又有氮磷钾含量不同的细分类别,让农民无从分辨。一些不法商家正是利用这一点,炒作概念,以次充好。业内专家认为,为农民提供贴身服务,增强产品的针对性才能摆脱价格战。
  农民:难分好孬
  今年3•15前夕,在聊城东昌府区农业科技大市场的农资打假启动仪式现场,专程从茌平市赶来的洪屯乡姜庄村村民姜月库老汉告诉导报记者,他家种了十几亩地,每季每亩地施肥开销150元,一年大约是3000多元。他就曾遇到过假化肥的情况,用上以后,一点也不管用。
  正当导报记者采访姜老汉时,周围的群众纷纷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说,“复合肥的问题最多,分不清好孬。”“一个农资店一个品牌,一个品牌下面又有好多品种,外观包装都差不多,里面的肥料颗粒也差不多,价钱却差了不少。到底哪个牌子、哪个品种更有效?谁也闹不清。”导报记者走访了当地农业科技大市场的几家农资销售店,每家都经营着不同品牌的化肥。同样的产品每袋价差在50元左右。
  鲁西化工的销售经理吕旭亮对导报记者表示,农民贪图便宜,造成了假化肥畅销。除了假冒优质企业的产品之外,有一些厂家打擦边球,模糊氮磷钾成分含量,或者标示含量不达标;还有一些企业炒作概念,宣称化肥中添加了多种微量元素,误导农民。
  质监部门:重点检查小企业
  9日,省质监局在聊城启动了今年质监系统农资打假下乡集中行动。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王向东表示,今年打假的重点是2009年执法检查不合格企业、生产条件较差的小企业和消费者投诉与媒体曝光较多的企业。并将对化肥总养分和有效成分含量不足,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无生产许可证生产等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专家:出路在于“贴身服务”
  济南博林咨询公司总经理曹越,一直从事农资产品营销咨询工作,并身兼国内多家化肥企业的咨询顾问。他告诉导报记者,复合肥是化肥行业的“潜力之星”。目前,复合肥产品同质化严重,因此,无论哪类企业,要赢得市场,都必须贴身服务,贴近农民、贴近土地、贴近终端,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配方比的针对性产品,提高性价比,摆脱无序的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