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0年中国炼油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

2010年中国炼油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

Tag:炼油  
    内容提示:2010年我国原油储运设施建设较快发展、国家政策调整有利于炼油行业健康发展都是面临的机遇。同时,中国炼油行业也面临着六大挑战。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总工程师张福琴25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商贸大会上说,当前中国炼油行业既迎来了机遇,也将面临六大挑战。
  张福琴说,中国已经完成原油储备一期工程,启动二期规划,技术经济指标不断改善,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成品油需求刚性增长,成品油市场中远期发展空间较大。目前,中国炼油能力4.38亿吨/年,加工原油3.42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炼油国。原油储运设施建设较快发展、国家政策调整有利于炼油行业健康发展都是面临的机遇。
  同时,中国炼油行业也面临着六大挑战。张福琴说,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居不下,资源矛盾日益突出,对外依存度超过50%;国际大公司目标对准中国,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节能降耗和安全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原油劣质化和产品质量升级造成炼油企业成本增加;技术有待进一步升级,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加强;醇醚燃料、CNG、电动动力和煤制油介入。另外,中国炼油产品质量标准也面临升级压力。
  24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商贸大会在厦门举行,来自新加坡、日本、韩国、荷兰等地的国际大型石油企业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集团的300多名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