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分析

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分析

Tag:塑料管道  
    内容提示: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目前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的市场化程较高,规模企业不断增多,产业集中度也不断提高,企业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实施品牌战略的企业逐步壮大,在竞争中逐步形成优势。

   (1)我国塑料管道市场化程度较高
    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我国塑料管道产业在2000 年以后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08 年底,全国各种塑料管道生产企业数千家,生产能力超过450 万吨。 
   (2)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规模企业不断增多
    2008 年度,我国塑料管道行业生产能力达到1 万吨的企业为100 家左右,规模骨干企业的经济技术指标在塑料管道行业所占的比重进一步加大。
   (3)企业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
    塑料管道行业形成了产业功能聚集区,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和经济发达区域。规模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福建和广东三省。从产量看,近年来山东省产量增长较快,根据国家统计局的2008 年塑料管道行业数据,全国塑料管道产量为459.3 万吨,其中,浙江、广东、山东分别91.87 万吨,85.29 万吨和52.17万吨,三地企业的产量之和接近全国总产量的二分之一。
   (4)实施品牌战略的企业逐步壮大,在竞争中形成优势
    近年来,塑料管道行业一直将“实施品牌战略,争创中国名牌”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一批重视产品质量、注重品牌建设的企业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些企业依靠技术进步和品牌优势,在各自细分市场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推动塑料管道行业朝着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