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09年塑料制品出口

2009年塑料制品出口

Tag:2009年   塑料制品   出口  
  生意社1月12日讯 09年塑料制品出口能否渡过难关 根据海关统计,2008年1-9月我国主要轻工类塑料制品(海关税号:3922-3924)出口数量为23.18亿千克,较去年同期下降13.61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出口数量为8.03亿千克,较第二季度增长1.02%。出口金额为52.74亿美元,同比增长0.73%;其中第三季度出口金额为19.19亿美元,较第二季度增长6.59%。平均单价2.28美元/千克,比去年同期(1.95美元/千克)增长16.60%。

  受国内外需求总体下降的影响,目前仅广东就有不少作坊式塑料制品加工企业倒闭,部分大中型企业也已经停产或减产。从沪深两市15家塑料行业上市公司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来看,除河北宝硕股份公司外,14家塑料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0.098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5%;但净利润同比减少2.30%,尤其第三季度净利润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均出现明显减少。从目前塑料行业产销数据看,第三季度我国塑料制品出口增速已经跌至9%。

  数据统计还显示,十一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呈普遍下降、加快下降,受此影响,目前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稍高于百分之五十以外,其余各项指数均在百分之五十以下,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为最低,不足百分之三十。在二十个行业中,尤其以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为最低,不足百分之三十。

  中国是塑料制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作为石化产业的下游产业,近期受美国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国内已高速增长多年的塑料行业直面严峻考验。当前国内塑料行业已进入下行通道,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不容乐观。

  2008年以来国内塑料价格行情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5个月,受到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和需求拉动的影响,价格在波动中小幅走高。第二阶段是从5月底开始,原油价格上涨、意外停产等因素推动价格快速上涨。第三阶段则是7月份以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快速回落,塑料行业库存积压严重、市场消费低迷,价格大幅下降。纵然现在塑料行业在美国经济危机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塑料行业在经历了年初的大涨和快速回落之后,目前已经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市场的需求,也在积极的寻找着突破之路。塑料制品加工企业也在积极的改善自身的经营,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巨浪中,能否傲然挺立,经得住这飓风的洗礼对塑料制品加工企业可谓是至关重要。

  2008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塑料工业克服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产品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等不利因素,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挖掘企业潜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取得骄人业绩。进入“十一五”以来,塑料工业正逐步走上由塑料大国到塑料强国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同时,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预计二00九年春季以后随着政策效果的显现,中国经济将恢复较高水平增长态势。届时,随着中国经济较高水平增长态势的回复,塑料制品是否能同样有高水平的增长大家都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