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08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利润分析

2008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利润分析

Tag:石油化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实现利润最多的5个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占据两席,显示了高油价时代石油相关行业受益匪浅。展望下半年,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和国内外经济的走势将决定石化企业的前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7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比上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大类中,3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实现利润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因国内原油价格按照国际水平结算,在国际油价连创新高的前提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获得高额利润是必然的。另一方面,下游化工行业一直处在成本推动型的涨价趋势中,情况也比较好。”交银控股首席能源分析师贺炜说。

  招商证券石化分析师张志宏则认为,受涨价因素的影响,化工行业上半年表现的确非常突出。这是因为和下游的纺织等行业相比,位于中游的化工企业集中度相对更高,成本转嫁能力也更强。

  对下半年的走势,贺炜认为,判断下半年石油企业走向的一个关键还在于国际油价。短期内,国际油价可能进入调整期,但长期走强的格局仍未改变。同时,国内成品油价应会维持在当前水平,并不排除未来在国际油价进一步上升后跟涨的可能性。因此,上游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务仍将被看好。

  “应该看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不断扩散,这对全球经济将带来负面影响,并继而抑制原油的需求,可能导致油价下跌。这一幕如果发生的话,对国内产业的影响总体是正面的,即便一些化工企业毛利率会下降,但需求会因此得到释放。”张志宏说。

  贺炜则认为,总体上国内对化工品的需求形势没有改变,除非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拖累需求,化工行业的整体毛利率水平才会下降。具体而言,化肥子行业仍可被看好;煤化工则受制于上游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但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应比较突出;

  “当然,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形势确有放缓迹象。如果宏观经济不景气,则中国出口产业会受影响,而作为基础原材料供应商的化工企业也会遭遇供需关系变化的局面,可能出现局部过剩的现象。”贺炜说。

  另一方面,他认为,CPI持续高位也增加了加息的可能性,这对化工企业的影响是间接的,可能导致需求下降,全行业盈利能力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