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5年我国有机硅单体行业经营特点分析

2015年我国有机硅单体行业经营特点分析

Tag:有机硅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上游有机硅单体行业处于阶段性过剩,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截止到2012年,我国有机硅单体产能达213万吨,开工率仅为65%左右,国内表观消费量为138万吨,市场消费在拓展中,尚未完全打开,呈现产能过剩,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特征,外加新投产的企业尚未完全掌握生产工艺及多个企业进行改造扩能,导致行业整体开工率偏低。随着技术逐步完善,有机硅装置开工率将逐步提高。 

    作为高性能特种橡胶之一的硅橡胶是最重要的非石油基合成橡胶,随着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同时我国在硅橡胶的关键原料有机硅单体的生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硅橡胶的价格从2011年起开始低于石油基合成橡胶,开始大规模替代石油基合成橡胶。该领域将极大拓展有机硅产业的市场空间,同时将带动硅油、硅烷偶联剂和硅树脂等其他有机硅产品的消费。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有机硅单体行业分析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二、有机硅单体价格持续走低,深加工的硅化工产品价格坚挺 

    2012年,受到欧债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发展减速的影响,有机硅行业也遭遇了寒冬。纵观全年,有机硅化工产业链产品价格总体呈下跌趋势。新建产能大量释放加上终端需求放缓使有机硅单体供应过剩现状日显突出,2012年有机硅DMC均价为17280元/吨,同比下降14.3%。其中,有机硅化工原材料工业硅等价格上涨,有机硅生产电力和蒸汽消耗高特点显现,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多家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亏损。相应利好有机硅下游生产企业,如回天胶业、宏达新材及硅宝科技等企业都保持20%左右的盈利。 

    在国内有机硅单体技术获得突破后,国外有机硅巨头在国内纷纷投资建厂,加速有机硅单体产能扩张,而且跨国公司大多采取低价销售有机硅单体,主要依靠下游硅橡胶、硅油等深加工产品获取利润,通过一体化的竞争策略兼顾市场占有率和盈利水平,这使有机硅行业在上游单体领域竞争激烈,随着单体价格的回落,有机硅单体已由获取超额收益的新材料行业向获得正常平均收益的大宗材料行业转变,未来的竞争将集中于技术和管理水平,超额收益将向下游高端深加工产品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