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5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2015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Tag:天然气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8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4%,其中进口天然气58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32.2%。 

    根据国办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天然气消费比重10%以上,相当于3600亿立方米;国产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总计目标为245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由此控制在32%以内。然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要实现天然气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一、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 

    “天然气开发利用不仅对我国能源保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改善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李润生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的发展,将天然气发展摆在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十年来,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天然气市场需求量逐年增长。2000-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从245亿立方米增至1676亿立方米,年均增速高达16%,高于同期能源消费总量(7.9%)和GDP增速(10.2%)。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从2000年的2.2%升至2013年的5.9%。 

    最近两年,天然气市场虽然受到经济放缓以及煤炭价格下滑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的内外部条件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增长的趋势并未改变。近两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为13.3%。 

    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供需失衡问题愈加严峻,由此导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1676亿方,同比增长15.9%,进口天然气529亿方,对外依存度已从2007年的5.7%一路飙升至31.6%。2014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800亿方,同比增长7.4%,进口天然气580亿方,对外依存度升至32.2%。由于季节性变化和区域性差异造成的天然气使用的峰谷差,给供应保障带来严峻挑战。华北地区冬夏峰谷差达到5:1,而北京则超过10:1。 

    按照《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达10%以上,这相当于3600亿立方米。该行动计划同时提出,立足国内,加强能源供应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主控制能源对外依存度的能力。2020年我国常规天然气产量目标为1850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即2020年我国自产常规和非常规天然气总产量目标为2450亿立方米。以此推算,进口天然气仅需1150亿立方米。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可控制在32%以内。 

    二、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实现天然气目标面临挑战 

    我国天然气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首先表现在国内天然气生产能力不足。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难度加大。目前老气田产量将逐年递减,储采比下降问题已经显现。到2020年,预计我国常规天然气新增经济可采储量1.8万亿立方米,储采比缓慢下降至24左右,如果常规天然气年均增速6%,年均产量可达1740亿立方米。除非致密气产量上有较快增长,才有望实现“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常规天然气产量1850亿方目标。 

    页岩气虽有良好前景,但产量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页岩气不仅工程技术难度大,而且在油价中低位运行的情景下,经济性面临巨大挑战。中石油按每年增加110口页岩气井安排,2020年累计页岩气井数达847口,单井按2.5万立方米/日测算,全年页岩气产量77.3亿立方米;中石化按每年增加100口井安排,2020年累计页岩气井数达749口,单井按4.0万立方米/日测算,全年产量109.4亿立方米。考虑鄂尔多斯盆地及其他地区页岩气可能取得突破,预计2020年全国页岩气产量约为200亿立方米,与《行动计划》提出的300亿立方米目标存在相当差距。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天然气行业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煤层气仍未走出困局,产量也低于预期。长期以来,因勘探开发投资严重不足、矿业权重叠等因素影响煤层气开发,同时管网等基础设施薄弱也增加了煤层气开发项目的成本和风险。按未来年均新增井2000口计算,2020年产量108亿方,利用量83亿立方米。井下抽采量以每年10亿立方米左右速度增长,2020年为162亿立方米左右,利用量55亿立方米。地面与地下合计产量270亿立方米,利用量138亿立方米,与《行动计划》30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有一定差距。而我国煤制天然气先天不足,难以在天然气市场担当大任。 

    预测,2020年,我国天然气实际供应能力可达3760亿立方米,其中国产天然气236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1400亿立方米,国产天然气与《行动计划》的目标大约有240亿立方米的缺口。新华社经济参考能源研究院有关专家由此测算,2020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超过37.2%。 

    从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上看,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国内GDP增速放缓影响天然气消费增长。未来天然气市场增长潜力主要在发电、工业燃料煤改气和城市、交通用气的发展。目前天然气在化工领域的应用年消费量虽已超过300亿立方米,但由于化工用气将更多地受到价格和政策因素的影响,预计2020年化工用气量可能不超过500亿立方米左右。按现行价格,用天然气替代煤发电没有竞争力,预计2020年发电用气量515亿立方米。此外,国际油价下行通道的开启、国内电力体制及输配电价格改革的推进等,也都增加了天然气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报告据此预测,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量可能仅为3100亿立方米,与《行动计划》3600亿立方米的目标有500亿立方米的差距。 

    三、加快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提高国内生产保障能力 

    分析上述不确定因素,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体系尚未建立。具体可归结三个方面:一是天然气价格不能及时传导市场信息,难以充分反映清洁能源的稀缺性。二是进口气价格倒挂对天然气供应企业形成较大压力。同时,调价给电力、工业用户增加了成本压力,制约煤改气的进程。三是工业用户和城镇居民用户气价关系不顺,形成交叉补贴。 

    我国天然气市场体系正处发育期和成长期,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天然气消费比重,首先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千方百计提高国内天然气生产保障能力。比如,强化矿业权管理,严格探矿权退出机制;建立矿业权交易市场,促进矿业权流转;引导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开发非常规油气及难动用储量,支持地方与企业的合资合作;设立风险勘探基金,拓展新区新领域勘探,寻找战略接替;加大在致密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方面的科技投入,通过差别化财税政策,激励致密气加快发展;坚持政策激励,持续推动页岩气煤层气加快发展。 

    “更重要的是要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天然气价格市场体系。”李润生强调指出,要加快存量气、增量气并轨;推进居民阶梯气价改革到位;建立分季节、分时段的峰谷价格机制,从价格机制入手解决调峰问题;理顺进口气与国产气、工业和居民用气的关系。中国天然气替代的主要对象是煤,在坚持与油挂钩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探索增加比照煤炭的价格参数。 

    据了解,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在广东、广西两省区实行天然气价格改革。其最显着的特点就是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式改为按净回值方法定价。这次调整初步建立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为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最终形成市场决定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打下了基础。 

    同时,在推进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天然气产业的调控与监管。李润生举例说,比如,要加大节能减排和煤改气的政策调控力度;研究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法规和监管制度;加强天然气管网的规划与监管,增强天然气管道的公共服务功能,加快天然气管道向第三方开放;发挥好行业协会在天然气市场培育中的中介作用,建立透明的天然气及城市燃气的信息统计发布系统等,以此推进实现《行动计划》中制定的天然气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