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4年中国煤炭市场发展壁垒分析

2014年中国煤炭市场发展壁垒分析

Tag:煤炭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0月21日中证申万煤炭指数经过四个交易日的下跌后上涨0.91%,高于大盘走势。继大型煤企涨价后,中小煤矿也酝酿涨价,但煤炭实际产销仍然不乐观,这将从根本上限制煤炭未来的价格上涨空间。 

    今年上半年,下游需求不振,煤价低位运行;北方港口运煤码头,到港船舶减少、用户购煤欲望不强。进入下半年,夏季用煤高峰到来,电厂积极采购煤炭,补充库存,煤炭市场出现好转迹象;借助国家脱困救市政策的出台,神华等大型煤企于8月初和9月初连续两次小幅上调煤价,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还从10月10日开始,将各煤种上涨15元/吨。但是,9月份至今,部分中小煤企和贸易商并没有跟随大型煤企大幅上调煤价,与大型煤炭企业保持一致,而是继续低位销售。当前,在北方港口,市场煤交易并不活跃,已办手续船舶很少,港口发运量有所下降,动力煤实际交易价比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报价略低一些。 

    当前正值用煤淡季,电厂日耗不高;虽然在国家煤炭行业脱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下,北方港口下水的动力煤出现价格企稳迹象。但煤炭市场运行并不乐观,下游电厂库存高位,需求不旺,采购煤炭积极性较低。沿海煤炭运输主要以刚性拉运为主。具体分析如下: 

    1.电厂提前采购,库存早已升至高位。 

    8月份,曾有传闻,大秦线检修时间提前到9月中旬。由于时间紧迫,为避免铁路检修期间,出现:煤价上涨和资源紧张;下游用户提前增加船舶运力,赶往北方港口拉运煤炭,采购积极性空前高涨,北方港口也科学组织,加快运输,8月份,北方运煤港口发运量创好成绩。笔者分析,电厂此时抢购煤炭,目的有两个:一是补充夏季用煤高峰时损耗的库存,避免存煤吃紧;二是在大秦线检修之前增加采购数量。因此,经历了8月份的集中抢运之后,电厂库存普遍达到高位。进入9月份,电厂日耗下降,采购积极性有所降低,刚性拉运逐渐成为沿海煤炭运输的主线。 

    9月份,下游较高的电煤库存状况及其较低的电煤日耗水平形成强烈的反差,造成电厂库存不断攀高,抑制了电力企业的电煤采购热情,迟滞了动力煤价格回升的步伐。进入10月份,濒临大秦线检修,煤炭抢运没有出现,除海运费略有回升以外,煤炭市场依然冷清,需求仍很平淡。大秦线检修开始后,下游电厂采购积极性依然不高,到港拉煤船舶减少,煤炭运输保持低位运行。9月3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8652万吨;10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超过9045万吨,可用天数高达31天;其中,沿海浙能等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430万吨,可用26天。 

    2.工业用电不振,影响了用煤量。 

    在国家继续推进经济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高耗能产业逐步向西北内陆地区转移,导致东南沿海地区的煤炭需求增速放缓。同时,国家对节能减排重视,煤炭资源浪费现象将进一步改善,也使高耗能行业用电大幅减少。 

    今年,煤炭市场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现象,煤价直线下跌,煤企效益下滑。煤炭需求较差的原因,除了大家都熟知的:进口煤冲击国内市场、夏天高温天气不多、水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因素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工业用电不振,影响了煤炭需求;用电量放慢与工业用电减缓有直接关系。今年以来,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以及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明显趋缓。基础设施、房地产、加工业等行业收缩,导致钢铁、电力、建材等行业效益下滑,粗钢、水泥产量低速增长,煤炭需求有所下降。外贸出口方面,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发达经济体乍暖还寒,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不振,影响国内工业生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煤炭行业市场分析与发展前景评估报告

    3.民用电下降较多,水电影响依然存在。 

    今年夏季,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南方地区雨水较大,水电运行良好,火电压力减轻。今年1-8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火电增长1.4%,水电增长17.2%,8月份,水电单月增幅更是达到了37.2%。今年7月份,溪洛渡及向家坝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满负荷向华东地区输电。数据显示,今年6-8月,国家电网公司完成特高压输电交易4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特高压的快速发展,大幅的提升了水电外送能力,从而促使水电对火电产生了较强的代替效应。 

    9月份到10月初,南方天气转凉,空调负荷减少,沿海、沿江地区民用电大幅下降,耗煤量减少;但雨水不减,水电继续发力提供支撑,火电受到抑制,致使电力集团耗煤量难以摆脱低位运行。进入秋季,受热带低压和台风影响,南方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一方面造成气温大幅回落,居民用电需求骤降;另一方面使得水电再次发力,导致沿海火电厂日耗大幅下降。9月份到10月初,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保持在60万吨以下的低位水平。10月12日,日耗仅为50.9万吨,其中,浙能电厂日耗始终保持在8万吨左右的低位运行;而在去年同期,六大电厂日耗合计约为65万吨,浙能电厂日耗高达10万吨。 

    4.进口煤补充作用仍在。 

    随着国内煤价走低,进口煤与国内煤价差不断缩小,再加上限制进口政策的出台,进口煤利润缩小,贸易商对进口煤采购较为谨慎,进口煤增速正放缓。 

    为缓解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发改委要求切实加强煤炭质量监管,严格限制高硫、高灰低质煤炭进口,加强对劣质煤发电企业的监管,控制国外低质量煤进入国内市场。国家出台《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明年开始执行。通过以上措施,把进口劣质煤挡在国门以外。通过以上举措,有利于改善国内煤炭运输环境。国家从10月15日开始取消零进口暂定税率,恢复实施最惠国税率。烟煤进口关税为6%,折合人民币30多元,无疑将提高进口煤成本,增加国内煤炭涨价空间。但是,印尼、菲律宾煤炭进口不受政策影响,而低价的澳洲煤、俄罗斯煤每吨即使增加30元的费用,仍具备与国内煤企做竞争的实力,其货源补充作用仍在。9月份,我国进口煤炭仍高达2116万吨,环比增长23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