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4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4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Tag:有色金属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近日联合发布了2014年8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报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总体上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根据报告,8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59.6,继续维持在正常区间;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91.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一致指数为98.3,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 

    10个指标位于正常区间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有10个指标,包括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家电产量、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发电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出口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和进口额;位于偏冷区间的有1个指标,为狭义货币供应量(M1)。LME价格持续震荡回升,但国内外市场之间、各金属品种之间变化幅度差异明显,国内市场弱于国外市场。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4个指标出现环比增幅下降,LMEX指数、M1、汽车产量和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环比增幅分别下降0.17%、0.09%、0.03%和0.60%。 

    在行业效益方面,有色金属价格经过长时间下跌后,部分金属品种呈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后,增幅有所扩大,主营活动利润降幅进一步收窄;实现利润增长的行业小类增加,下降的行业小类减少。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我国有色金属工业34个行业小类中,25个行业小类利润增长,其中1个小类亏转盈;9个行业小类利润下降,其中1个小类增亏,1个小类盈转亏。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三期叠加特征明显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信息统计部主任王华俊指出,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具有三期叠加的典型特征: 

    一是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前1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快速发展,10种有色金属产量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40%,目前我国常用有色金属产量、消费量均已超过世界总量的40%,遵照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及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 

    二是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是中间大、两头小,冶炼产能过剩,矿山保障能力不足,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短缺,总体上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结构不合理和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化解有色金属产业多年来快速发展积累的资源、能源、环境制约压力,消化冶炼产能产量快速增长及市场需求的高新金属材料发展滞后等产业的深层次矛盾,是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阶段。 

    对此,王华俊认为,有色金属产业要加快结构调整,化解影响产业发展健康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积蓄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与此同时,我国电解铝产能过剩尚未根本化解,铝冶炼行业亏损状况仍未改变,随着国内外市场电解铝价格回升以及部分省区电解铝企业用电力价格略下降,近期关闭的部分电解铝产能开始恢复生产,原本国内市场电解铝供大于求矛盾有可能加剧。有色金属企业资金产出效率低下、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居高不下、财务费用持续增加、应收账款偏多,以及企业间账款拖欠现象等制约产业向好的因素依然存在;影响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这些都将对有色金属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制约有色金属产业持续企稳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