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4年我国自来水行业民营化发展趋势

2014年我国自来水行业民营化发展趋势

Tag:自来水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水资源是人们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资,是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命脉。中国以占世界6%的可更新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22%的人口,人民生活总体上进入小康;其中水利建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中国水资源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少,时空分布不均以及人口、耕地、经济布局与水资源分布不相匹配的水资源条件,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面对这样的水资源条件,中国历来都把水利作为兴国安邦的大事,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010年1-11月,中国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之和)794.303亿元,同比增长16.03%。2010年全国水务系统共有自来水厂3584座,供水管道总长36.8万公里,自来水供水能力18327万立方米每日。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自来水市场分析预测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2013年1-8月,全国共生产自来水生产量321.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4%。分省来看,贵州、广西等地的增长较快。 

    价格方面,2012年12月,我国自来水出厂价格同比增长2.09%,较11月的101.76有所上升。 

    近几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制度和民营部门开始不断进入从前被国有部门垄断的一个个领域。从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之后开始,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推动自来水等公用事业行业市场化、民营化政策,中国开始了自来水行业民营化的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更加快了中国自来水行业民营化的进程。可以说当前以特许经营模式为主的自来水行业民营化和市场化改革正在逐步展开。另外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纷纷出台,为自来水行业民营化创造了条件。总之,自来水行业民营化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