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3年全球活性炭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3年全球活性炭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Tag:活性炭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①传统市场需求量稳步增长,需求层次升级,新兴市场需求数量激增 

    北美、西欧和日本是世界上活性炭产销量最大的三个地区,是三大传统活性炭消费市场,发达国家对活性炭的需求过去几年里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根据Freedonia的预测,2007年至2012年,发达国家活性炭需求受需求层次升级的拉动,仍会保持小幅稳步增长的态势,消费增长率将保持在3%~5%左右。 

    以中国为中心的亚太地区、南美地区以及东欧地区由于经济的复苏和持续发展,活性炭消费增长速度较快,成为新兴的活性炭消费市场。2002年至2007年期间,中国、韩国、东南亚地区、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国的活性炭消费量增长均在10%以上,大大高于传统活性炭市场的增长率。 

    ②竞争格局多元化,活性炭制造业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自从20世纪90年代起,由于北美、西欧等发达国家地区由于高劳动力成本和原料资源受限等问题,传统的活性炭生产强国如美国、日本、欧洲各国都已经减少了活性炭的生产,这种态势在进入21世纪后表现得尤为明显,中、低档次品种已很少甚至基本不生产;同时,进口半成品精加工的比例逐年增大。伴随着世界活性炭市场供需结构的变化,发展中国家活性炭消费量的逐步提高,活性炭制造业陆续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在此背景下,国外高端活性炭企业陆续在我国投资设厂,但投资主要集中在煤质活性炭领域,外资背景的木质活性炭企业较少。其中,煤质活性炭合资厂商主要有大同卡尔本炭素有限公司、卡尔冈炭素(天津)有限公司、可乐丽化学(宁夏)环境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木质活性炭外资企业有福建省邵武市鑫森碳业有限公司和江西怀玉山三达活性炭有限公司。 

    ③新生产技术、应用技术不断创新,高功能、高适应性的产品不断涌现,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活性炭在传统使用领域用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对活性炭在新领域的应用研究也不断深入。诸如活性炭制剂用于清除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用作微电子的电极材料、复合催化剂、高密度能源物质(如氢、甲烷等)的贮存、高纯物质的分离精制等等,更是国内外活性炭工作者正在大力研究开发的领域。可以预见,活性炭作为一种新材料将在高新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活性炭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④服务成为活性炭行业竞争的重要因素 

    21世纪,全新理念的活性炭营销和活性炭服务将是确保活性炭制造厂商不失宝贵的市场占有率的重要砝码,服务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独特超值的工程产品。发达国家考虑到高劳动力成本和原料限制等问题,这些国家的公司已经从单一生产商转变成为结合技术研发、产品生产、技术服务和应用工程建设为一体的新型环保企业,他们利用高新技术来开发新产品和扩大市场需求。以卡尔冈为例,公司从1999年开始改革其经营模式,由制造企业向综合性服务企业转变,将“综合服务型企业”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基于活性炭技术的净化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 

    ⑤活性炭行业的重组兼并热潮将持续不断 

    合并重组是企业增强实力、提升竞争力、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以及推进全球化战略的最重要途径之一。伴随着世界活性炭市场供需结构的变化,活性炭跨国企业加快了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调整步伐。这其中以卡尔冈的全球扩张最为明显。2001年3月,卡尔冈将与日本三井化工合资的卡尔冈远东公司转为其全资子公司;2002年3月与日本三菱化工结为战略同盟,共同组建卡尔冈三菱化工公司,在日本生产与销售活性炭产品及其服务;在中国,在原有的大同合资公司的基础上,组建大同卡尔冈碳素有限公司;2004年,卡尔冈收购Waterlink特殊化学品公司,使公司在活性炭再生、浸渍活性炭产品及现场服务等方面的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另一活性炭巨头诺芮特也通过不断的并购扩张,最终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活性炭产品及服务供应商,目前公司下属七大工厂,分别位于荷兰、美国、英国、意大利、墨西哥和巴西等地,销售网络遍布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