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中国磷矿资源地理分布

中国磷矿资源地理分布

Tag:磷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在中国磷矿探明储量中,沉积型磷块岩(胶磷矿)多,占全国总储量的85%,其大部分为中低品位矿石。同时中国磷矿90%是高镁磷矿,其矿石中有用矿物的粒度细,和脉石结合紧密,不易解离,一般需要磨细到200目颗粒占90%以上才能单体解离。因此,中国磷矿是世界上难选的磷矿石之一。

    我国已探明磷矿资源分布在27个省自治区,湖北、湖南、四川、贵州和云南是磷矿富集区,5省份磷矿已查明资源储量(矿石量)135亿吨,占全国76.7%,按矿区矿石平均品位计算,5省份磷矿资源储量(P2O5量)28.66亿吨,占全国的90.4%。

 

    数据来源:全国矿产储量数据库 

    各省拥有磷矿资源储量按P2O5量排列,云南省磷矿列全国第一,矿石量40.2亿吨,P2O5量8.94亿吨,平均品位22.2%。湖北位居第二,矿石量30.4亿吨,P2O5量6.8亿吨,平均品位22.34%。贵州列第三,矿石量约27.8亿吨,P2O5量6.2亿吨,平均品位22.3%。四川列第四,矿石量约16亿吨,P2O5量3.5亿吨,平均品位21.2%。湖南列第五,矿石量20亿吨,P2O5量3.25亿吨,平均品位16%。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和四川3省磷矿资源储量矿石量85亿吨,P2O5量18.6亿吨,平均品位22%。中原地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海南6省自治区磷矿资源储量矿石量52亿吨,P2O5量10.2亿吨,平均品位19.6%。华东地区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和山东6省磷矿资源储量矿石量9.6亿吨,P2O5量0.9亿吨,平均品位10.1%。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5省自治区磷矿已查明资源储量矿石量13亿吨,P2O5量0.88亿吨,平均品位6.59%。东三省和华北地区河北、内蒙古和山西6省磷矿资源储量矿石量16.4亿吨,P2O5量1亿吨,平均品位6.3%。

 

数据来源:全国矿产储量数据库

 

    数据来源:全国矿产储量数据库

    中国磷矿资源总体上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储量较大,分布集中。中国探明的资源储量比较丰富,但大部分地区所需磷矿均依赖云、贵、川三省供应,从而造成了中国“南磷北运,西磷东调”的局面,给交通运输、企业原料供应、生产成本带来较大影响。 
    
    二是中低品位矿多,富矿少。中国磷矿品位较差,P2O5平均含量在17%左右,富矿磷矿石只有13.83亿吨,占磷矿石总量的约8.5%,并主要分布在云、贵、鄂三省。因此,中国大部分的磷矿必须经过选矿富集后才能满足磷酸和高浓度磷复肥生产的需求。 

    三是难选矿多,易选矿少。在中国磷矿探明储量中,沉积型磷块岩(胶磷矿)多,占全国总储量的85%,其大部分为中低品位矿石。同时中国磷矿90%是高镁磷矿,其矿石中有用矿物的粒度细,和脉石结合紧密,不易解离,一般需要磨细到200目颗粒占90%以上才能单体解离。因此,中国磷矿是世界上难选的磷矿石之一。 

    四是矿床开采难度大。中国磷矿床大部分成矿时代久远,埋藏深,岩化作用强,矿石胶结致密,且约有75%以上的矿层为薄至中厚层分布,通过倾斜至缓倾斜方式采出。这种特征给磷矿开采带来一系列技术难题,往往造成损失率高、贫化率高和资源回收率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