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我国废钢消费未来展望

我国废钢消费未来展望

Tag:废钢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粗钢产量的不断增加,我国废钢消费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未来社会采购废钢将成为我国废钢资源的重要来源。随着我国废钢资源的日益增多,未来我国将由废钢进口大国转变为废钢出口大国。

    2011-2015年中国废钢行业竞争格局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1.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第四次会员大会的专题报告中对未来粗钢产量的预测,若“十二五”期间,我国逐步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GDP年均增速为8%~9%时,预测2015 年粗钢需求总量在6.7~7.5 亿t 左右;若保持目前的发展模式,GDP增速9%~10%甚至以上,则粗钢需求量可达到7.5~8.5 亿t 左右;若按照预期目标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GDP增速7%~8%,则粗钢需求量约6~6.7 亿t[1]。考虑到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任务的艰巨性,笔者认为2015 年粗钢需求总量在7 亿t 的可能性较大,假定2015年我国净出口粗钢保持在3 000万t左右,则2015年我国粗钢产量大约在7.3亿t。2010年我国粗钢产量为6.3 亿t,粗钢产量按照“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2 000万t计算,则“十二五”期间我国共产粗钢34.5亿t。

    根据废钢应用协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十二五”期间吨钢废钢综合平均单耗200kg/t[2]。由此可以推算,“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工业废钢需求量在6.9 亿t,相当于年均消费废钢1.38 亿t,相当于年均增量1 677 万t。

    2. 社会采购废钢将成为未来废钢的重要来源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正逐步向废钢产生大国迈进。未来一段时期,社会采购废钢将继续呈大幅增长态势,其占废钢供给总量的比重有进一步增大的趋势。虽然随着我国粗钢产量的继续增长,自产废钢资源日益增多,但由于钢铁企业废钢产生率随着连铸比的增加和综合成材率的提高逐年下降,未来企业自产废钢增幅有限。而且,随着我国社会废钢资源的日益增多,废钢进口量很难增加。因此,今后我国社会废钢资源将成为废钢供给的重要来源,钢铁企业自产废钢和进口废钢占废钢供给总量的比重将出现下降。

    随着我国粗钢产量的不断增加,我国废钢消费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未来社会采购废钢将成为我国废钢资源的重要来源。随着我国废钢资源的日益增多,未来我国将由废钢进口大国转变为废钢出口大国。


上一篇:2011年我国钢材产量需求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