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全球矿业市场正迎来新机遇

全球矿业市场正迎来新机遇

Tag: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全球矿业市场迎来了新的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开展矿业领域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符合合作各方的利益。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积极开展矿业国际合作,矿业已成为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重要领域。2009年,中国批准设立外商投资采矿企业近100家,实际使用外资5亿多美元,涉及石油、天然气、煤炭、铁等的开采。同时,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境外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截至2009年底,中国在境外采矿业上的投资已超过400亿美元,一些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合作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东道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参加2010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合作、责任、发展”主题论坛的商务部代表在发言中说,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大幅下滑后,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呈现出缓慢回升的态势,更多的国家、更多的行业参与到产业调整和升级过程中,跨国公司的对外投资和国际化战略发生显著变化,呈现出与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相互交织、相互推进的特点。在此背景下,全球矿业市场迎来了新的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开展矿业领域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符合合作各方的利益。 

    中国铁矿采选行业“十二五”规划发展指导报告 

    目前,立足国内、扩大国际合作是中国开展矿产资源合作的基本原则。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领域的投资,不断深化矿产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的国际合作,着力提高矿业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2008年,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共同发布实施了《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鼓励矿产勘查经验丰富或融资能力强的外国投资者来我国投资。在吸引外商的同时,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矿业国际投资合作,为推动国际矿业持续繁荣做出贡献。 

    我们采取措施大力推进投资便利化,提高服务水平,为投资企业提供指导。我们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双方矿业投资合作机制,推动了大型矿业合作项目的实施。2010年1月~10月份,中国采矿业实际使用外资5.6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中国采矿业投资在2010年前三个季度也达到了近80亿美元。 

    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国际矿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商务部代表提出了4点建议:第一,进一步扩大国际矿业合作,加强与有关国家在矿业领域的信息交流,积极适应金融危机后这一领域的调整和变化,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实现国际矿业发展新的繁荣。第二,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保持贸易投资渠道畅通,增强互信,鼓励国家投资,取消和减少限制和壁垒,巩固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第三,各国企业按照国际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开展矿业投资合作,遵守所在国家的相关法律,关注所在国的投资环境,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合作各方的互利共赢。第四,继续完善吸引外商投资的服务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努力为外国企业投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