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日照港现铁矿石压港现象

日照港现铁矿石压港现象

Tag:日照港     铁矿石   压港   现象  
 中国投资咨询网讯 今年1月份以来,铁矿石吞吐量在短时间内出现的“井喷”现象是日照港所意想不到的。公司董秘孙玉峰表示近期又出现了压港的现象,“日照港1月份铁矿石吞吐量环比大幅增长了122.3%,比去年同期仅下降了1%左右。进入2月份,吞吐量仍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有所放缓。”

  2月份,日照港的外贸铁矿石吞吐量增速同比和环比均增长了12%。据了解,环比的增量主要来自岚山港区岚山万盛铁矿石进口,其中主要是日照钢铁和其他小钢厂的铁矿石进口。1-2月份,日照钢铁和其他钢厂进口的铁矿石量占日照港总矿石进口量的21%。“目前3月份的吞吐量来看,铁矿石进口货源仍然较好。”孙玉峰说。

  翻阅许多有关日照港的研究报告,“超预期”成为机构对日照港前两月表现的一致评价。

  伴随着1、2月份铁矿石需求的增加,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快速消化,同时进口量也剧增。但据了解,2月下旬开始,铁矿石吞吐量有所回落。

  从钢铁行业目前的情况看,钢材价格已连续三周下行,钢价的二次回落可能使得小钢厂再次缩减产能,由此,可能导致港口库存的增加。然而,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的推进以及钢铁、汽车和造船等行业振兴计划的实施,钢材需求复苏仍值得期待,未来金属矿石吞吐量表现仍有好转的可能。

  申银万国分析师周竞竞说:“钢厂的产能下降、进口铁矿石的订单减少传导至港口到港铁矿石量的下降有20天以上的时滞,因此在3月中下旬到港铁矿石可能会有所下降。未来,港口库存的消化和铁矿石进口量的再次回升要等待政府投资的实质生效,根据申万调研信息,第一波的投资高峰可能出现于4月下旬。”

  日照港所在区位腹地广阔,集疏运方便快捷,是国内金属矿石装卸的主要港口,也是“北煤南运、西煤东运”重要的战略出海口。日前,日照港提出定向增发方案,筹资约12.5亿元,收购日照港集团旗下的西港区二期工程,并投资建设西港区三期工程。随着矿石码头二期工程、西港区三期工程等项目的陆续投产,日照港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