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将以并购整合为主线

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将以并购整合为主线

Tag:钢铁   产业   振兴   规划   细则     并购   整合     主线  
近日有消息称,钢铁业振兴规划细则目前正在紧张制定过程中,预计有望在两会前后出台。而作为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的重要配套措施,“完善企业联合重组政策”和“修改钢铁产业政策”两项专项工作也将在年内完成。业内人士认为,在并购贷款重新开闸,钢铁产业振兴计划鼓励横向整合,金融30条聚焦并购整合以及国资委相关要求等多方支持下,牛年钢铁行业并购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辉煌时期。更有分析师明确指出,宝钢股份将择机吸收合并集团旗下三家公司。
从政策基调来看,推动钢铁行业整合的号角已是声声急。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部署2009年的工作重点时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和资源整合”以及“要加快控股上市公司资源整合”。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则提出,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

与此同时,业界期盼已久银行并购贷款政策也重新开闸,这对于正处行业低谷,“欲娶媳妇又愁没钱”钢企带来了福音。另据报道,作为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的重要配套措施的“完善企业联合重组政策”和“修改钢铁产业政策”两项专项工作也将在今年内完成。

从企业内生动力来看,金融危机下,行业周期性低谷和低成本优势使大型钢企迎来规模扩张的好时机。宝钢、鞍钢、武钢和河北、山东等地方国企不断扩张,整合区域内钢铁企业。2008年我国钢铁行业迎来了17起并购重组案例,如宝钢重组韶钢和广钢、武钢重组柳钢、山东钢铁集团和河北钢铁集团的成立等;民营企业中,去年12月,河北省唐山市39家民营钢铁企业整合重组为两大钢铁集团。酒钢宏兴日前也公告,控股股东酒钢集团酝酿重大资产重组。2月9日,有媒体报道,宝钢集团正在与宁波钢铁的股东洽谈股权转让事宜。除此之外,据称宝钢收购包钢、鞍钢整合攀钢、武钢兼并广西钢铁公司也将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

“2009年钢铁行业将迎来兼并重组高潮。”爱建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张志鹏认为,钢铁业未来的重组主要侧重于集团公司内部的资源整合,如宝钢集团下有4家上市公司,未来可能以宝钢股份为平台吸收合并集团其他3家上市公司广钢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则表示,目前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境地,部分企业的现金流状况恶化,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低,这正是实现钢铁企业并购的良机。该分析师认为,目前钢铁股的估值对于产业资本是比较具有吸引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