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聚焦铁矿石谈判:一块石头引发的大战

聚焦铁矿石谈判:一块石头引发的大战

Tag:聚焦   铁矿石   谈判   一块   石头   引发   大战  
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铁矿石市场需求出现负增长,供求差距拉大,导致价格大幅下滑。此时进行铁矿石谈判,无论国内外环境,对我国钢铁企业都比较有利

“铁矿石价格应该和钢材价格一样,下降到1994年的水平。”12月8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向媒体表示,中钢协正在要求铁矿石价格大幅下降。有消息显示,中国要求降价的幅度可能高达82%。

“铁矿和海运市场将告别暴利时代,但受国际垄断因素影响,铁矿行业仍有较好的盈利空间。今年年底开始,铁矿石将进入价格相对稳定的时期。”12月6日,在“200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网年会”上,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也给出了如上判断。

中国要求降价

“铁矿石明年长期协议价肯定要下降,最终会下降多少,谁都不好回答。不过,下降少了,中国肯定不能接受。”邹健说。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铁矿石市场需求出现负增长,供求差距拉大,导致价格大幅下滑。

以往此时,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已在进行之中,但今年,由于全球性金融风暴,打击了整个钢铁行业,使得谈判延期。日前,有消息称,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生产商已正式要求同宝钢进行谈判。看来,新的铁矿石谈判启动在即。

不过,此时进行铁矿石谈判,无论国内外环境,对我国钢铁企业都比较有利。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就预测,中国钢铁企业很有可能要求铁矿石价格有50%以上的降幅。

日前,更有消息称,中国钢铁企业试图把铁矿石年度价格从每年的4月份实行改成从1月实行,趁铁矿石价格比较低的时候,为中国钢铁企业争取更有利的谈判位置。而单尚华则表示,新年度铁矿石谈判,中方将坚持离岸价、反对现货指数定价,并进一步规范中国铁矿石进口市场。

铁矿石暴利结束

“目前,国内已经出现铁矿供给严重大于需求的状况。”邹健透露。

时下,国内铁矿的库存大幅增加,其中港口库存增加约3600万吨,港口以外的铁矿库存约增加2800万吨。库存增加的同时,国内对铁矿的需求却没有明显增长。可预期的是,房地产、汽车、家电市场下跌,将进一步挤压中国钢铁业的盈利空间。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钢铁企业将主动限产保价,加快兼并重组。

邹健对目前铁矿石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自2004年以来,中国铁矿石产量一直保持高增长,增幅最高的2006年达到37.99%。2008年1至9月,国内铁矿石产量仍然保持较高增速,累计产量5.86亿吨,增长19.4%。除了国内生产的高增长外,国内企业与国外铁矿石生产商进行了一系列的海外铁矿石开采项目,这也大幅提高了铁矿石的供给能力。

然而,在供给能力不断增加的同时,铁矿石销售却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面临越来越困难的局面。

钢铁业面临严峻挑战

“我国钢铁行业三季度以来生产急速回落,价格大幅下跌,亏损企业急剧增加,行业面临严峻挑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透露,今年1至10月,我国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0.93%,其中,8月利润同比下降19.44%,9月下降72.9%,10月则直接出现亏损58.35亿元。钢铁行业似乎已经跌到谷底。

“何时触底,谁都不知道。”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08全球管理论坛”上谈到我国钢铁行业前景时,不无忧虑地表示。徐乐江进一步解释,今年,国内消耗钢材4亿吨,但是我国拥有6亿吨的年钢量产能,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除了宝钢外,南京钢铁公司董事长杨思明面对供需变化引起的钢铁价格下滑,也感到不轻松。他说:“此次钢材价格波动和以往都不一样,以往最终用户需求并没有萎缩,此次是最终用户发生改变,有些企业已经关门,还有些在减薪减员。”面对困境,南京钢铁不得不减产,最高时减产40%。

不过,戚向东也表达了乐观的一面:“国家已经采取了多项刺激经济的措施,大家对钢铁行业要有信心。今年四季度与明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比较困难,但预计二季度会有好转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