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铁矿石供需逆变迫使淡水河谷降低要求谋取合作

铁矿石供需逆变迫使淡水河谷降低要求谋取合作

Tag:铁矿石   供需逆变   淡水河谷   降低要求   谋取合作    
 供需逆变 淡水河谷“放低身段”中国布局

  种昂

  全球铁矿石需求旺盛时,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简称“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三巨头对待中国钢厂态度强硬,如今峰回路转,供求关系转换,中国市场反而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

  近日,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与山东岚桥集团签署协议,欲在山东日照投建30万吨级以上的铁矿石码头。

  码头建设仅是淡水河谷布局中国的一招先手。在淡水河谷做出中国铁矿石需求将迅速反弹的判断同时,淡水河谷已同有关方签订了意向,酝酿在日照港建立铁矿石分拨中心,希望借助中国市场扭转销售颓势。

  屈尊合作

  “我们预计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在2009年上半年迅速反弹。随着中国住房、城市化及收入等方面的提升,中国的长期基本面依然强劲。”尽管全球钢铁市场疲软,11月25日,巴西淡水河谷有色金属规划战略主管Borelli却对中国经济走势作出了依然看好的判断。

  也许是巧合,同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日照岚桥集团签订合同,将在日照合资建设30万吨级以上铁矿石码头。

  双方将注册成立 “日照岚桥河谷港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该项目。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约为4.1亿美元,双方的初始股权比例为岚桥集团占75%、淡水河谷占25%。

  山东岚桥集团是一个以石油化工、港口物流等产业为支柱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集团总注册资本7.32亿元,总资产价值30多亿元。此前,日照岚桥集团以投资550万澳元参股澳大利亚海纳斯公司11.6%。海纳斯是一家从事铁矿石资源开发的上市公司。

  相比于这家民营企业,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投资额只占到了四分之一。日照外经贸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淡水河谷愿意‘屈尊’,是因为淡水河谷急于全面打开中国市场。”

  淡水河谷财报资料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淡水河谷铁矿石的库存已增长为2000万吨。11月中旬,迫于库存压力,淡水河谷决定减产3000万吨。

“一直以来,全球铁矿石需求旺盛,中国市场在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三巨头眼中并不显得十分重要,所以在与中国钢铁企业的价格谈判中三巨头的态度始终强硬。如今供需关系逆转,淡水河谷也不得不俯下身段。”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明指出。

  巴西里约热内卢BrascanCorre-tora经纪公司做出明确预计,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将于2009年第二季度恢复如初。

  避风日照

  “11月,日照港集团刚刚赴巴西访问淡水河谷。淡水河谷对于建设铁矿石日照分拨中心十分积极,与中方签署了意向书。”日照港集团宣传科杨科长告诉记者,未来除了直接销售给国内钢厂外,淡水河谷销售到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都要经过分拨中心中转。

  淡水河谷中国分拨中心将与日照钢铁集团、日照港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日照钢铁集团一位高层介绍,根据初步设想,淡水河谷公司与日照钢铁集团还将各自购买货船,组建铁矿石运输船队,向国内企业供给铁矿石。

  目前,淡水河谷已决定增加在日照港口的铁矿石中转量,初步计划在日照港年中转铁矿石提高到3000万吨。

  日照在铁矿石进口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2008年7月底,日照港口岸铁矿石进口数量达2927万吨,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口岸。即使在钢铁行业受到重创的危机当中,日照港的矿石吞吐量增长势头却依然强劲。截至11月20日,日照港铁矿石吞吐量完成7157.6万吨,同比增长21.4%。

  “分拨中心的建设对于淡水河谷进入中国市场化解风险至关重要。”杨科长指出,此前淡水河谷公司货船来到国内,由于需求旺盛,铁矿石很快可被下家买走。如今,市场行情一路暴跌,在海上飘流时价格很可能已数次下调。如果没有地方存储,进口的铁矿石只能低价销售。分拨中心的建立起到保税、存储、中转功能,可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目前,宝钢、莱钢等国内许多钢厂的原料来源完全依靠进口,国际三大巨头正是看中了这点,国际铁矿石价格在经历连续5年上涨、累计涨幅达165%后,今年再次上涨96.5%。日前,淡水河谷提出,自9月1日起铁矿石提价20%,理由是拉平“亚洲价格”和“欧洲价格”。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明表示,如今铁矿石买方市场已成定局,谈判话语权向中方倾斜,铁矿石降价几成必然。淡水河谷布局中国、建设分拨中心也会使得国内铁矿石供给增加、价格进一步下降,这对于国内钢铁企业也是一大利好。

  据了解,淡水河谷公司还在酝酿与日照钢铁集团、岚山三木集团合资建设球团厂。

  日照港集团宣传科杨科长告诉记者,另一大矿业巨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此前也曾与日照港集团签订了建设分拨中心的协议,目前缺少的只是一个合适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