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调整能源结构 千亿核电大单强力拉动内需-深度分析

调整能源结构 千亿核电大单强力拉动内需-深度分析

Tag:能源  
  强力拉动内需,核电站建设可望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75%的国产化率,能否引领中国核电驶入发展快车道?一年内开建两个核电站,能否缓解东南沿海能源瓶颈?

  11月21日,我国第九座核电站——位于海峡西岸的福清核电站,在福建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前沿开工建设。这一核电站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总投资近千亿元。

  第一份落地的千亿大单,三大焦点,引来海内外瞩目。

  有多少企业从中受益

  综合效应可观,预计可拉动当地GDP增长近4000亿元

  核电厂的选址向来颇受关注。我国第九座核电站何以选址福清?

  这里地质构造稳定,淡水补给便捷,周围有众多岛屿掩护,避风条件好,浪小流缓且不冻不淤。

  在福清核电站这条生产链上,会有多少企业从中受益?

  首先获益的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在位于四川地震灾区德阳市的东方汽轮机德阳生产基地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正式签订了方家山、福清核电项目汽轮发电机组和蒸汽发生器合同,总价值约50亿元,占到项目设备总投资的1/4。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表示,这次合作可全力支持东方电气灾后重建,也将促进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则摘走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及蒸发器锻件的供货协议;中国核工业集团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的核电站安全壳关键设备——电气贯穿件通过国家鉴定,将为设备国产化提供新的硬件支撑……

  福建当地更对这个项目充满期待。截至目前,福清核电项目2009年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可为当地创造1万多个就业岗位。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对地方经济产生巨大的投资拉动效应——6台机组投资近千亿,预计可拉动当地GDP增长近4000亿元。

  核电项目投产后,将带动当地第二、三产业发展,预期核电、风电等能源产业将成为福州市的又一大工业产业,福清市也将成为海峡西岸重要的环保清洁、多电型的新兴能源基地。

  能否引领中国核电驶入快车道

  75%的国产化率,使中国核电事业由“适度发展”转变为“积极推进”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同意福清核电站开展前期工作,今年10月,工程具备开工条件,前后仅11个月。未搬迁一户居民,不占用一分农田,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创造了国内核电前期工作最短纪录,被誉为“福建速度”。

  福清核电站还首创了新的建设模式,实现了商用核电站建设由法方“交钥匙”工程到中方“交钥匙”工程的飞跃,实现了国产化率从20年前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1%到如今75%的飞跃。

  福清核电站创下国内核电发展的多项第一。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洪早说,福清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是目前中国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机组,安全性非常可靠。电站首次采用核电工程总承包模式,成为国内第一个核电站“交钥匙”工程;在项目融资和保险策划等方面,充分借助中核的专业优势,积极实施集团化运作、专业化运营、集成式管理,把项目融资和保险管理委托给中核财务有限公司。这两大管理创新构成中国核电建设的“福清模式”。

  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使中国核电事业由“适度发展”转变为“积极推进”,在当前先后开工的一批核电项目中,除以三代核电技术引进为依托的三门、海阳项目外,包括福清核电站在内的其他核电项目均采用我国自主设计的“二代加”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

  一期工程建设的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计划分别于2013年、2014年建成发电。福清核电站,可望成为中国核电发展技术水平、管理模式提升的一个符号,也将是中国核电迈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何以缓解东南沿海能源饥渴

  发展核电是海西发展突破能源、交通、环保瓶颈,提供持久支撑力的上策

  2月18日,福建省第一个核电站,也是我国第一个海岛核电站——投资512亿元的福建宁德核电站已动工兴建。至今,福建已成为中国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省份。

  一年内开建两个核电站,是否过于集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调整能源结构的优先选择是加快发展核电。海内外能源专家认为,福建发展核电,是海西发展突破能源、交通、环保瓶颈,提供持久支撑力的上策,对一次能源缺乏的福建省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具有特别意义。

  目前,福建省水电比重较高,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且水电出力受来水情况影响较大。根据国家制定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的能源流向布局及规划,福建省从国家能源流向中获得的能源资源有限。即使能源来源充分,运输瓶颈也不容忽视。

  福建东部临海,西北部多高山,煤电的使用使其环境压力大大增加,选择核电也将有利于破解这一难题。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王乃彦说,据测算,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将为福建带来每年超过140亿千瓦时的电力供应,同火电相比,一年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吨,减少10万吨灰渣以及大量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都有必要改变他们使用能源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