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中国加快投资海外铁矿石

中国加快投资海外铁矿石

Tag:铁矿石  

    继中钢集团获得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控股权后,中冶集团近日又与俄罗斯企业达成协议联合开发一处澳大利亚铁矿,显示我国正在加快投资海外铁矿石步伐。

    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投资海外铁矿石“这一步”非走不可,但一定要走准走稳。要确立利益风险平衡的商业心态,与资源国实现利益共赢。

    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首席分析师贾良群等业内人士指出,到海外投资铁矿石不能只算“单本账”,而是要算“多本账”。就拿经营层面上说,不能仅仅着眼于对矿山本身的投资,还要兼顾到铁路运输、港口作业等全产业链的资源合作,“有了矿石,运不出来,装不了船”,投资效益就会大打折扣。

    铁矿石专家刘永顺对记者表示,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垄断和需求两大要素影响全球铁矿石市场的状况还将持续。要尽量降低这一市场状况对中国钢铁业的负面影响,就要针对垄断和需求这两个因素有所作为。

    现在,传统三大矿业公司正在谋求更大的垄断,这使大多数中小型和新兴矿业公司受到震动,纷纷采取行动,避免被“吃掉”,这为铁矿石市场格局的改变带来了“一线生机”。相关专家指出,这一投资机会不容忽视。另一方面,要抓住目前国内钢材市场全面盘整的良机,大力推动国内钢铁业的结构重组,优化国内钢铁需求结构。

    不过,打破垄断和调整需求要“双管齐下”。如果不控制需求,一味依托海外铁矿石资源,只会进一步提升海外资源的市场价值,使得我方被动提高报价,难以控制收购成本,而且最终有可能在付出不菲的前期投入后“无功而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