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近年来中国海外铜矿项目开发现状

近年来中国海外铜矿项目开发现状

Tag:铜矿  
  最近几年,我国的铜工业发展很快,但受国内铜资源制约,铜矿山发展相对缓慢;铜消费增长速度远高于产量增长速度。2007年我国铜的消费量达到456万t,而同期自产铜精矿(含铜量)仅有83万t。特别是近几年,国外大批耗铜企业搬迁到中国来生产,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巨大的原料供应缺口,导致我国每年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铜精矿。由于我国铜精矿对外依存度过高,加上国家缺乏有效的协调和磋商机制,致使铜冶炼企业在与国际矿业巨头进行价格谈判时失去了话语权,利益一再受到挤压。近几年铜精矿加工费一路走低,并且长期以来一直执行的价格分享条款亦被迫取消。为彻底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从上世纪末起,国家开始积极地实施海外资源开发战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国外去开发铜矿资源。
 
  为此,我国一些有远见、有实力的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实施海外办铜矿,以解决我国的铜精矿保障问题。据了解,截至到2008年3月为止,一定规模以上的海外铜矿项目已有十几个。现对几座主要的特大型铜矿简单介绍。
 
  赞比亚谦比希铜矿
 
  赞比亚谦比希铜矿(Eambia Chambishi Mine)项目由中国有色金属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于1998年启动,是我国在海外开发建设的第一座铜矿山,也是中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谦比希铜矿原为一座停产的铜矿。最新资料显示,该矿含铜金属储量500万t,铜平均品位2.2%,相当于我国探明铜矿床平均地质品位的2.5倍。此外,该矿另有钴金属量15万t,属于特大型富铜矿床。
 
  谦比希铜矿1963年由赞比亚国内开始开发,由于经营不善、缺乏资金等原因,于1987年停产。1991年起,赞比亚政府通过全球招标,出售谦比希铜矿。中国有色集团凭借自身优势一举中标,获得了原铜矿山的经营权,同时还获得该矿85平方公里的地下勘探开采权和地表41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用权(期限99年)。1998年,中赞共同组建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中方占85%股份。一期工程为日处理量为6500t的矿石处理项目,2000年7月动工,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于2003年7月投产,形成年产铜精矿12.5万t,含铜4.7万t的产能。投产当年就生产出了6.26万t铜精矿(含铜2.52万t),实现销售收入4461万美元。至2006年,谦比希铜矿累计生产铜精矿18万t,实现产量年均30%的增长。
 
  2006年底,由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和云铜合作投资1.98亿美元的冶炼厂在赞比亚谦比希开工,冶炼厂年产粗铜15万t,钴2800t,硫酸40万t,目前项目现场已开挖主厂房和精矿仓库及配料厂房地基,部分钢结构已经在国内加工完毕运往现场,计划2008年底正式投产。另外,总投资l亿美元,年处理矿石100万t的谦比希铜矿西矿体开发项目也于2007年10月底举行了隆重的开工揭幕仪式。
 
  2007年2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亲临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揭牌仪式暨谦比希15万t铜冶炼厂工程开工典礼。胡锦涛主席对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
 
  巴基斯坦山达克铜矿
 
  巴基斯坦山达克(Salndak)铜矿项目为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租赁生产项目。
 
  有关勘探资料显示,巴基斯坦山达克铜矿拥有矿石储量4.13亿t,含铜品位0.45%。
 
  2001年中冶集团通过竞标获得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联合企业10年的租赁经营权。目前该项目由集团下属的中冶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租赁经营,并且租期已延至14年。铜矿设计矿石处理量为450万t/a,每年可生产铜精矿为1.58万t金属量。铜矿拥有300多名中方员工和1100多名巴方员工。2003年8月铜矿正式恢复生产,当年收入达4500万美元。山达克铜金项目是目前中冶集团所有海外有色金属矿山类开发项目中最早进入投资回报期的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经营业绩,截止到2006年底该项目已经取得的经营总收入是最初投资的12.6倍,已被中冶集团列为四大主业板块之一。该矿还曾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中巴合作典范”。截止到2006年底,该项目已生产粗铜54700t、粗铜含金5.47t、粗铜含银8.21t。其中81.17%的粗铜(包括内含金。银)已运回中国。目前巴基斯坦山达克产的粗铜连续几年都排在中国海关进口粗铜统计的第一名。
 
  加拿大Galeno铜矿
 
  Galeno铜矿项目由中国五矿联合江铜集团通过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North Peru Copper Corp,NPC)而获得的特大型铜矿开发项目。
 
  NPC成立于2005年,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其主要资产是所属的位于秘鲁北部的三个矿山勘探项目:即Galeno矿、Hilorico矿和Pashpap。其中Galeno矿是铜—金—钼—银多金属矿,与首都利马公路距离600多公里,归卡哈马卡市管辖,紧邻南美最大的金矿Yanacocha;Hilorico是座金矿,距Galeno矿区仅1公里之遥;Pashpap是座铜—钼矿,归安卡斯省管辖。
 
  据最新公布的资料,NPC总资源量为含铜804.6万t,含金198.1t,含钼8.6万t。其中Galeno铜矿探明矿石量7.65亿t,含铜741.1万t,金165.7t,铜品位0.49%;Hilorico金矿共计查明推断级氧化矿资源量1940万t,硫化矿资源量2130万t,折算金属量为金26.4t,银166t;Pashpap铜—钼矿初步查明未划分级别的资源量为1.0l亿t。
 
  2007年12月6日,中国五矿联合江西铜业与北秘鲁铜业公司签署了确定性协议。2008年1月25日,中国五矿与江西铜业联合收购北秘鲁铜业股份项目得到了大多数股东的相应,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核准和批复,从而宣告收购成功,获得了Galeno铜金矿和Hilorico金矿等资产。
 
  目前中方将全面接管北秘鲁铜业,并组织队伍全面推进北秘鲁铜业公司旗下Galeno铜矿项目的可研、报批、设计与建设,开展Hiloraco金矿和Pashpap铜锌矿的地质勘察工作。预计EIGaleno项目建设总投资为15亿美元左右,可望在2012年建成投产,前5年平均年产铜精矿含铜金属量20万t以上,服务年限22年。
 
  秘鲁托罗莫乔铜矿
 
  秘鲁托罗莫乔(Toromocho)铜矿项目由中铝公司通过收购秘鲁铜业公司(Peru Copper Inc.)而获得的特大型铜矿开发项目。秘鲁铜业公司(Peru Copper Inc.)是一家加拿大公司,在加拿大、美国和秘鲁三地上市。秘鲁铜业公司手中握有一份秘鲁托罗莫乔(Toromocho)矿山的铜矿开采协议,该矿因有望成为秘鲁最大的铜矿之一而备受业界瞩目。托罗莫乔铜矿位于秘鲁中部高地,利马以东约140公里处,以前叫Morococha矿山。该矿区海拔4500米554900米以上,以地势陡峭和冰谷、裸露为特征。
 
  该铜矿为全球拟开发建设的特大型铜矿之一。有关资料显示,该矿拥有矿石储量和资源量近20亿t,加上推断的矿石资源量,矿区总共拥有22亿t矿石,铜金属量1200万t,钼金属量38万t。
 
  2007年8月中铝公司以8.6亿美元完成对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91%股份的收购。2008年5月6日中铝公司正式行使了秘鲁托罗莫乔铜矿项目的特许选择权,将耗资约21.5亿美元开采这一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向该项目提供不超过67%的资金,中铝公司则提供剩余33%的资金。预计到2010年每年生产20万t铜。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Aynak Copper)由中冶集团与江西铜业集团联合投标而获得的特大型铜矿开发项目。
 
  艾娜克铜矿位于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中东部卢格尔省的北端,距离首都喀布尔市东南约35公里。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已完成勘探但尚未开发的特大型铜矿床之一。有关资料显示,艾娜克铜矿床矿石量为7.05亿t,铜金属量约1100万t,平均含铜约1.56%,铜储量占中国已探明储量约1/3。
 
  中冶集团自2002年起就开始跟踪这个项目。2007年3月中旬中冶集团、江铜集团、紫金矿业等三家公司联合投标和开发艾娜克项目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新世纪饭店举行(后来紫金矿业宣布退出此项目)。2007年11月底,阿富汗政府向中冶集团发出了阿富汗艾娜克铜矿投标项目中标通知,这标志着中冶集团历经5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取得了重大成效。
 
  根据中冶集团的投标方案,该矿生产的铜精矿将在当地冶炼,冶炼厂规模为年产电解铜20万t,项目总投资资金近37亿美元。最近又有新的说法,中冶集团欲在5年之内全部建成该项目,并且把原先制定的年产20万t电铜计划扩大到50万t,比中标时的20万t又提高了30万t。
 
  针对阿富汗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战乱不断,2001年以后一直处于重建状态,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现状。中冶集团除承诺在阿富汗修建铁路,还承诺将开发煤矿,建设一个40万千瓦电厂,并修建一个年产量100万t的钢铁加工厂。综合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100亿美元。
 
  秘鲁里奥布兰卡铜矿
 
  秘鲁里奥布兰卡铜矿(Rio Blanco)由2007年由紫金矿业牵头组建的厦门紫金铜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对英国蒙特里科(Monterrico)公司进行全面要约收购而间接获得的特大型铜矿开发项目。蒙特里科公司通过旗下的秘鲁Majaz矿业公司控制里奥布兰卡铜矿。
 
  有关资料显示,里奥布兰卡铜钼矿按铜0.4%为边界品位圈定矿体,计算矿石资源储量12.57亿t,铜金属量716万t,平均品位0.57%,同时还伴生钼金属量28万t,平均品位0.0228%。其中确定和推定矿石资源储量8.16亿t,铜金属量481万t,品位0.59%,推测矿石资源量4.41亿t,铜金属量229万t,品位0.52%。
 
  2007年4月,由紫金矿业牵头,联合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和厦门建发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厦门紫金铜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依次分别为45%、35%、20%)对英国蒙特里科公司进行全面要约收购获得成功。该项目定于2010至2011年投产,年产量为19.1万t。
 
  其他项目
 
  除了以上几座通过收购方式获得的特大型铜矿项目外,还有很多参股或合作的铜矿项目:
 
  中国五矿通过投资智利铜业公司从而获得Gaby铜矿25%的股权,该矿储量254万t,建成后产能15万t/a铜金属,预计2008年投产;
 
  江西铜业公司通过投资获取了加拿大Red Chris铜矿75%的股权,该矿铜品位0.33%,铜储量达290万t;
 
  中色国际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参股方式获得了澳大利亚奥德河资源公司20%的股权,而澳德河公司在澳大利亚发现重要铜矿床一一铜板(Copper Flats),初步估计其资源量可达500万t;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与伊朗国家铜业公司签订了合资开发伊朗铜矿山的协议,其中,伊朗松贡铜矿中色矿业方面以出口信贷方式承担项目建设,伊方以铜精矿偿还。
 
  此外还有很多小型铜矿项目。有关专家预测,这些铜矿开发项目如果进展顺利,则2010年前每年可以形成超过80万t铜精矿(铜金属量计)的产能。
 
  几点启示
 
  我国铜的总消费量、年增长量以及消费占比三项全部稳居世界第一位,海外铜项目为我国强劲的铜需求提供了部分保障,投资经营海外的企业也获益颇丰。对此现象,有如下启示。
 
  1.我国有色金属企业的经营思想必须从主要依靠国内“一种资源、一个市场”的观点转向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观点,加强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盯住铜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和地区,抓住铜价高企的时机,积极参与铜矿产资源的国际竞争与合作。
 
  2.要树立长期利用国外铜原料的战略方针。我国铜原料短缺,需求量猛增,进口量逐年增长。今后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的方针必将长期坚持下去,国外铜资源优于国内,在积极创造条件开发国内铜资源同时,应把利用国外资源摆在重要地位。我国在铜资源的国家还没有掌握铜原料的控制权,而要大量进口铜精矿是不容易的,缺乏长期稳定的铜原料供应,所以要掌握一批大中型铜矿的开采权。利用国外铜资源并非权宜之计,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方针。
 
  3.投资开发海外资源,还要积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学习和熟知当地的法律规定、商业特点、文化习惯等,正确处理好与各方的利益关系,依法操作,规范经营,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关注当地民生,帮助社区经济建设,减轻国际社会监督压力,减少经营、操作方面的风险;保证海外项目持续稳定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