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研究分析

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研究分析

Tag:服务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和现代服务业就业人数( 现代服务业就业比重) 两个经济指标来衡量服务产业结构的合理化程度。现代服务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服务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其比重决定了服务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由于海南省仓储和邮政业等传统服务业从业人员规模在服务业中偏大,说明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现代服务业中劳动力增长与产出增长不一致。

    1. 海南省产业结构情况 

    海南省在2006 - 2010 五年间,海南省三次产业产值和生产总值逐年增长,2006- 2010 年间,海南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了近1 倍,说明海南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从三次产业发展比较而言,第三产业发展较快,说明服务业是海南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相较于第三产业,海南省第一、二产业发展相对缓慢。2010 年海南服务业占GDP 的比重为46.19%,但相较于发展中国家49. 8% 的平均水平、发达国家72. 2%的平均水平,68. 5%的世界平均水平,海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很大。 

    2. 海南现代服务业占GDP 和第三产业比重 

    现代服务业占GDP 比重是反映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一项重要指标,对衡量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参考价值。2006 - 2008 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为0. 5,0. 51,0. 51,占据第三产业产值的一半。2009 - 2010 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快于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到2010 年,现代服务业产值已接近第三产业产值的60%,说明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海南服务业发展主体,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将引领海南服务业的发展。

    2011-2015年旅游服务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行业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3. 海南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及占GDP、第三产业的比重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是衡量现代服务业总量水平的首选指标,服务业产出规模基本可以通过这一指标得到反映。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反映了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的比例。2006 - 2010 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并不均衡,2007 到2008 年,现代服务业产值略有增加,但增速缓慢。2009 年现代服务业产值约为2008 年的3 倍,而从2009 到2010 现代服务业产值增长速度几乎为零。总体而言,2009 年,海南现代服务业有了爆发式增长,无论是从产值增长速度,还是现代服务业占GDP 和第三产业产值的比重指标看,都反映了这一现象。 

    4. 海南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数量及比重 

    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和现代服务业就业人数( 现代服务业就业比重) 两个经济指标来衡量服务产业结构的合理化程度。现代服务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服务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其比重决定了服务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07 - 2010 年海南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数量稳定增加,以每年1 - 2 万人的速度增长,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一直保持在0.08 - 0. 09。但与海南现代服务业所创造的产值占GDP 的比重相比,差距巨大。这说明,海南现代服务业以较少的人数创造较多的价值,劳动生产率高,同时也证明发展海南现代服务业是提升海南省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 

    由于海南省仓储和邮政业等传统服务业从业人员规模在服务业中偏大,说明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现代服务业中劳动力增长与产出增长不一致。



上一篇:2012年天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展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