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2012年天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展望

2012年天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展望

Tag:现代服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充分发挥天津和滨海新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的国际分工,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嵌入全球价值链中符合自身比较优势的价值环节,提高现代服务业在高附加值环节的比重。鼓励跨国公司在滨海新区设立国际服务外包基地,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现代服务业高端项目入驻天津,力争形成良性的产业集聚效应,增强区域和国际辐射能力。

    未来20 年,天津市处于由工业化后期向发达经济的转型阶段,因此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围绕天津城市定位,根据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天津市现代服务业的未来发展应符合以下要求:创新性,增强培育新兴服务行业的能力,在细分行业追求卓越;多元化,同时服务于制造需求和生活需求,符合多功能的城市定位要求;开放性,提高区域和国际辐射能力,以及在世界价值链中的地位。发展“开放性、多元化、创新型”现代服务业的对策建议如下: 

    1.总量增长和结构升级并重,以实现快速稳步发展。 

    服务业的发展规模是经济中心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北方经济中心的定位要求天津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要将扩大服务业规模放在重要地位。引进和建设重大项目是实现天津服务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天津市通过推进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服务产业发展,使天津市服务业继续实现较快增长。未来天津市仍需要通过重点大项目建设,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服务业聚集区,发挥示范效应和联动效应,带动服务业整体规模提升。在促进服务业规模扩张的同时,应该将产业结构升级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不仅发挥传统服务业对于保证就业起到的重要作用,而且注重提升服务业增长质量、效益和水平,发挥现代服务业对于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作用。 

    2.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以构建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天津市未来服务业发展应该走工业驱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道路。发展为生产过程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是天津市产业结构的必然要求,应充分发挥港口和制造业这样两个独特的辐射源的作用,发展金融、现代物流和贸易服务业。致力于建设北方经济中心的天津城市定位,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也是应有之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应重点满足本地现有基本性和关键性需求,在某些关键性服务供给领域,如商贸服务、文化体育等行业,建设成区域性服务中心。通过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建设协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3.重点扶持主导性服务产业,发挥联动效应。 

    根据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以及天津服务产业的发展潜力,应该将金融创新、科技与信息服务业作为先导产业优先发展,以先导产业引领产业结构高端化,以支柱产业促进产业结构高质化。发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提升区域金融服务功能,构建全国的金融改革试验区; 充分发挥北方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作用,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对先导产业进行积极引导和重点培育,设立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基金,并在财政、税收、组织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 

    4.在服务细分行业追求卓越,以培育核心竞争力。 

    充分发挥天津高新技术产业优势, 加大科技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含量和渗透, 鼓励服务业领域科技研发,通过知识创新、技能创新和管理创新, 培育扶持知识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 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注重以专业化、细分化为方向来寻找天津现代服务业的优势竞争领域,从而在细分行业追求卓越,培育新型的服务业态。在明确与北京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下,可以凭借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制度创新优势发展柜台交易市场OTC、产业发展基金等细分领域;天津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科技教育资源,可以率先培育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5.构建专业的服务产业链,以提高现代服务业增加值。 

    天津的经济结构处于由以技术密集型加工装配工业为重心向技术和资本集约化的转变阶段,在这一过程中,顺应制造服务化的发展趋势,重视产前的研发设计和产后的营销等环节的发展,构建包含研发、咨询、创意、设计、物流、销售、人力资源开发、金融服务等在内的专业化生产服务产业链,以提升天津现代服务业的增加值。 

    6.积极融入国际服务价值链,以增强区域和国际辐射能力。 

    充分发挥天津和滨海新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的国际分工,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嵌入全球价值链中符合自身比较优势的价值环节,提高现代服务业在高附加值环节的比重。鼓励跨国公司在滨海新区设立国际服务外包基地,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现代服务业高端项目入驻天津,力争形成良性的产业集聚效应,增强区域和国际辐射能力。从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定位和全球供应链的角度出发,应重点发展物流、贸易、航运和会展服务业,从而积极构建与国际化港口大都市相适应的服务业体系,实现国内与国际市场的有效对接。


上一篇:2012年中国银发产业投资建议概况
下一篇:没有了